“如果我不去注册公司,永远不会发现我名下竟然有四家公司。”近日,山东潍坊的许先生注册公司法人时被拒,原因是他被国家工商总局列入了失信黑名单,最后一查原因才知道,他的身份信息竟然在济南注册了四家公司,其中两家欠账不还。许先生告诉生活日报记者,自己的身份证曾经丢过,但丢失之后立刻挂失补办了。他想不通的是,自己的身份信息怎么还会被注册成功呢?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吊销了执照,两家仍在营业之中,许先生也已经报案,具体情况警方仍在调查之中。

记者在郎茂山路4号并未找到相关的公司。 记者郑希平摄记者在郎茂山路4号并未找到相关的公司。 记者郑希平摄

  市民遭遇

  稀里糊涂成了股东或监事

  “身份证丢了以后,我立刻挂失了,也补办了身份证,怎么还能被拿来注册公司呢?”潍坊的许先生最近发现自己稀里糊涂成了济南四家企业的股东或者监事。

  发现这一切,还得从许先生准备自己开公司创业说起。许先生告诉生活日报记者,自己以前一直给人打工,最近有了创业成立公司的想法并付诸实施,没想到第一步就被卡住了。“我去工商局想注册公司,结果工商局说我被列入了工商部门的黑名单,禁止我注册。”

  许先生一头雾水,自己好端端的,怎么就上了黑名单?再一查,雾水变成了冷汗。“工商部门的人告诉我,我名下有四家公司,而且有两家公司存在赖账等行为,因此被列入黑名单。”

  这四家公司都位于济南,两家位于天桥区,两家位于市中区,许先生的名字都是在2015年出现在公司信息上。“我身份证是二代身份证,2015年之前丢过,可我后来及时挂失补办了,不知道怎么就被冒用了。”许先生感到非常不解。

记者探访记者探访

  注册地找不到公司或已注销

  这四家公司是否如许先生所反映的那样,冒用了他的信息呢?

  记者首先根据许先生提供的这四家公司的名称,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上进行了查询,结果显示,四家公司两家的股东里有许先生的名字,另外两家公司的法人和监事分别是许先生。

  24日上午,根据工商局网站上的企业登记信息,记者来到了其中一家注册地在郎茂山路4号101公建楼的单位,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在2015年进行了股东变更,许先生的名字成了股东之一。但是,记者在郎茂山路4号多番寻找,始终没有找到101公建楼。

  另外一家位于天桥区聚贤街的商贸公司,自然人股东里面有许先生的名字,这家公司目前早已经不见踪迹。大厦的工作人员告诉生活日报记者,对于这个单位有点印象,但是也不熟悉,更不知道他们的法人代表或者股东。

  除了这两家之外,另外一家也是商贸公司,另外一家则是废品回收公司,目前工商局网站上显示的是吊销的状态。“虽然吊销了,但是依旧有案底,我仍在黑名单中。”针对这个情况,许先生随后报了警。

  部门回应

  核实情况后将依法处理

  郎茂山4号管辖区域出勤民警表示,接到许先生的报警之后,他们去现场单位进行了核查,和记者走访的结果一样,他们也没有找到郎茂山路4号101公建楼。

  对于许先生提出的,要依法对这些公司进行注销、追究冒用自己身份证的要求,该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表示,这不在公安部门的管理权限内,所以建议许先生联系工商部门进行确认,依法依规进行法人的变更或者公司法人的注销等。

  身份证丢失后已经挂失了,为何还会被拿来注册登记成法人或者公司股东呢?济南市公安局警务热线人员告诉记者,“身份证挂失后,只有公安部门可以显示挂失过,工商部门等看不到身份证挂失的登记。”

  记者了解到,目前身份证挂失后,其芯片内的信息并不会因为挂失而失效。“但是按照相关的规定,居民办理业务有些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到场,有的则需要签授权委托书。”

  记者随后联系了这四家公司所在区县的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首先需要核实查证,看许先生当时是亲自来办理还是委托他人办理,如果查证确实存在冒用的情况,许先生需要亲自过来,依法依程序办理注销等业务。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身份证丢失怎样避免一系列麻烦

  律师支招:赶紧挂失并登报声明,本人不承担法律责任

  身份证丢失该怎么办?如果证件被不法分子捡到,拿来做影响自己信用或者违法乱纪的事,又该怎么办?山东正唐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明君给市民支招,身份证丢失不要慌,应该及时挂失并登报声明,然后补办,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到工商部门等查询自己名下信息,一旦发现被冒用,应及时反映。

  杜明君表示,身份证丢失以后,市民应第一时间拿上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进行丢失补证申报,并登报声明。

  “建议登报挂失,因为不挂失会带来很多的隐患甚至被牵扯到刑事案件里面。”杜律师表示,有不法分子专门收购身份证,然后用来去网吧、住酒店等,这些还是轻微的;还有的身份证被用来注册公司、办信用卡、虚开增值税发票,这就比较麻烦了。

  “万一有了不良信息记录或者莫名收到银行的催款电话,不要着急,当初挂失的申报记录和登报记录就是证据。”杜明君表示,一般来说,身份证挂失以后发生的冒用行为,本人不承担法律责任。

  “如果市民不小心丢失身份证,担心被冒用,可以拿着身份证到工商部门查询,一旦发现,及时注销。”同时杜律师建议,相关部门要从管理制度上防范身份证被冒用的情况发生。

  一是工商部门以及其他国家机关使用身份证的程序要严格把关、规范管理,一些本人不到场的代理业务应该经过严格审查。另一方面,提高身份证查验的技术含量,比如身份证挂失后可即时失效的。同时建立身份证挂失信息的共享机制,扩大身份证挂失信息的共享范围,将其覆盖至工商部门等。

  相关链接

  解决“被老板”现象需政策出台与源头遏制相结合

  要解决更多“被老板”群众的困惑,一方面得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还需要从源头上遏制更多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情况发生。

  “被老板”的群众大多数有过身份证丢失的经历,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丢失的身份证并不会因为挂失而作废。

  陕西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景晓峰告诉记者:2014年1月以后制发的二代证都是含芯片的,芯片里面有个人信息供机读,挂失之后还是可以使用的。此外,目前市场监管、税务、铁路等部门还没有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挂失数据联网。市场监管部门只能用其他手段,解决身份信息被冒用注册登记企业的问题。

  对于冒用他人身份注册的行为,一方面要防好,用好技术手段,加强线上线下的实名验证,防止此类行为发生;另一方面要撤好,对于那些“被老板”的受害群众,通过合理的程序帮助他们洗清身份。

  解决这种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只有相互协作,才能解决好群众维权难、调查取证难、司法救济难等问题,为那些“被老板”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据《焦点访谈》

  生活日报记者 郑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