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沂水因政策调整暂缓申报“撤县设市”,准备工作仍在继续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有关部门获悉,因近期国家区划政策调整,沂水县暂缓申报“撤县设市”。

  沂水县有关部门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解释称,所谓的国家区划政策调整,是指去年开始的自上而下进行的机构改革。由于省市很多部门的“三定”方案还没有确定,需要由这些部门出具的“撤县设市”相关材料也暂时不能出具。不过,沂水县级层面对“撤县设市”的准备工作仍在继续,近期刚对2018年的多项数据做了汇总。

  在近三年的沂水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了要“撤县设市”的说法。

  2017年的沂水县政府工作报告称,“沂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千年古县孕育了城乡发展的厚重底蕴。必须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着力点,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建成沂蒙北部中心城市,积极推进撤县设市。”

  2018年的沂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扩大沂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加快推进撤县设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沂水。”

  2019年的沂水县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坚持临沂北部副中心城市和生态型山水城市定位,抓住全省新型城镇化和中等城市培育试点机遇,积极争取撤县设市。”

  沂水县位于鲁中南地区、沂蒙山腹地,总面积2434.8平方公里,在山东省县级行政区划面积中列第二位,辖2个街道、1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359个农村社区,115.96万口人。沂水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红嫂”的故乡、沂蒙精神发祥地之一。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