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公交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开对接火车的最后一班公交车,1983年出生的马帅就是其中的一位,2008年进入公交,他一直在316路线上担任驾驶员,6年前开上对接末班火车的“夜班公交”,由于工作时间特殊至今他仍是单身。

  凌晨00:50分,青岛公交316路“夜班公交”车驾驶员马帅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到家。开上了“夜班公交”,他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每天只吃两顿饭,基本上下午5点多吃第一顿,凌晨下班回家再吃第二顿饭。”马帅说,虽然对接火车末班车很辛苦,但这个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干,我作为80后有责任承担起工作重任。他现在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上班,先跑三圈正常路线,然后在晚上十点左右到达火车站西广场,等待接驳乘坐末班火车抵青的乘客。

  “火车晚点是常事,有时候要等两三个小时。”马帅说,平时乘坐末班车的乘客一般不多,一辆车就能满足乘客乘车需求,但是遇上春运、夏季旅游旺季及小长假前后,来青旅客较多,就需要增车来满足乘客需求了。一个月会遇到七八次火车大面积晚点的情况,最晚的一次,他是凌晨3:50从火车站西广场发的车。

  由于长期在夜间工作,日常生活比较单调,36岁的马帅至今还是单身,马帅说,他性格内敛,在工作之余喜欢听听流行音乐,看综艺娱乐节目放松一下。

  谈到为何至今单身,马帅说:“公交车就像他的第二个家一样,从20多岁的青葱小伙到如今接近不惑之年,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公交驾驶员事业。希望在未来不久能够遇到一位能够理解我的工作性质、支持我的有缘人。”

  “这么多年,马帅开末班公交没接到落下一个乘客的投诉,没有火车晚点的情况下,抵达终点站一般要11点50分左右。继而,他要将车开至麦岛公交停放点停放。因时间太晚,他没有末班车可以回家,经常是开私家车15公里,才回到水清沟附近自己的住所。”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经理李玉恒介绍,马帅在担任“夜班公交”驾驶员6年时间里,兢兢业业,方便了乘客,却没有方便自己。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