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临沂6月21日讯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从2018年12月首演以来,首次“回到”沂蒙精神发源地——临沂。6月20日、21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委联合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临沂大剧院震撼上演,为临沂人民献上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

  《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保卫战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等主要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蒙山沂水英雄赞歌。感人的故事、精湛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赢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该剧以激奋人心的唱词、经典大气的曲调、情感真挚的表演,演绎了一段齐鲁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深刻诠释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该剧会聚了以导演黄定山,编剧、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栾凯,编剧李文绪,指挥家杨又青,舞台美术家周丹林、胡耀辉,副导演史记,音响设计宋多多,服装设计王钰宽,造型设计方绪玲等艺术家组成的全国顶级主创团队。同时邀请著名声乐专家王洪波、万山红担任声乐指导。担纲两场演出的是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歌唱家王丽达、王传亮、张卓等。

  据了解,民族歌剧《沂蒙山》此前在福州、北京、济南等地以及省属高校进行了巡演,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该剧先后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