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上午,芝罘公安分局综合警务大厅内一而立之年的男子突然跪下,泪流满面。这是怎么一回事?

  这还要从6月10日下午的一次解决无户口的求助说起,为这次求助,芝罘公安民警上演了一场堪比福尔摩斯探案式的助人寻亲!

  20日,记者从芝罘公安分局获悉,6月10日下午,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到芝罘公安分局综合警务大厅求助,希望民警给他解决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问题。该男子自称王某,只知道自己名字的读音,没上过学,六七岁离家出走,已有二十多年,对于自己家乡已没有了多少记忆,对找到家乡也已不抱希望。民警耐心与其交流寻家的意义,告诉他有家才能有户,并引导他踏上了寻亲之旅。在交流过程中,民警遇到了难题,王某早已没有了乡音,甚至对自己家乡的情况、自己的岁数、亲属的情况等等,都没有了印象。尽管如此,民警还是鼓励王某尽量回忆起关于家乡的线索。同时,民警也转换思路,通过农作物、习俗、方言、建筑等多方面进行引导,王某儿时的记忆逐渐被唤醒,慢慢地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零星的方言、模糊的附近村落的名字、村边的学校、面粉厂,看过的电视台……

  一下午的交流、一个个关键词,终于让民警锁定了河南的一个地方,那这个地方会是王某的家乡吗?但因临近下班,无法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决定第二天再联系落实情况!

  6月11日上午,民警在锁定的地方查询到一个和王某提到村名相似的村,附近有学校、面粉厂,也有他提到的几个同音地名,难道是这个村?民警当即联系到当地派出所,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一条好消息传来:多年前辖区的一个家庭确实有孩子走失,情况和王某叙述的极为相似,并提供了这个家庭的联系方式。

  民警立即与这家人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这家人十分肯定王某就是当年离家出走的孩子,并表示他们会马上赶过来。

  与此同时,民警通知王某赶到综合警务大厅,让其对河南当地这名走失孩子的父亲照片进行辨认。看到照片第一眼,王某就满含热泪的说:“这是我爸爸!”至此,王某的身份终于确定了!

  6月11日11时许,居住在青岛的两名亲属赶到芝罘公安分局警务大厅,两人一眼就看出王某就是当年走失的孩子。在看到曾经无数次在黑夜里去追思着模糊印像的亲人出现在面前的那一刻,王某再也无法掩饰内心情感,他当场跪下、泪流满面,向着民警道了声:“谢谢您!”21年不见的亲人相拥而泣,一番寒暄后,王某和亲属对民警的帮助表达了真诚的感谢,随后王某跟随亲属返回,其户口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