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图一夜暴富,五名男子结伙把念头动在了盗墓上。他们趁着夜黑风高,驾车带着工具妄图在小区内盗墓。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刑侦大队获取这条线索后,经过10余个小时的蹲守,成功截获一名可疑男子,并顺线追踪,将涉案的其他团伙成员一网打尽,及时阻断了盗墓团伙的美梦。

  今年1月30日,当大部分人都在准备过除夕的年货,迎接新年的到来时。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刑侦大队却接到线索称,有人在一个居民小区中实施盗墓,刑警大队民警意识到必须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避免古墓遭到破坏。

  民警赶到报警的小区,一连经过10多个小时的蹲守,在当晚22时许,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民警立即上前对其进行盘查,发现该男子车内有鼓风机等可疑物品。经民警初步调查,该男子姓周,其供述自2019年1月下旬开始,其伙同他人一起在这个小区里盗墓。

  为将其成员一网打尽,民警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按照他们的“行规”,他们互相之间并不知道对方的姓名,而是以绰号相称,周某都称他们为“二狗”、“旭哥”、“小刘子”,这无疑给案件的进一步侦查加大了难度。

  身份查证,“小队”成员全被抓

  民警为了落实三人身份,先后辗转多地进行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很快确认了二狗的身份。在确定二狗身份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抓捕,并于3月27日,在一医院内将其抓获。

  在抓捕二狗以后,另一路民警也传来捷报,名为“旭哥”的身份也已确定,老家是外地的,4月2日,办案民警立即赶往“旭哥”老家,在其老家周围守候,当日将其抓获并押解回临淄。

  5月7日,名为“小刘子”的真实身份也被确认,“小刘子”曾有犯罪前科,有一定反侦查、反审讯经验,并且已经逃窜至外地,为将其抓捕归案,民警顺线追踪,5月24日,办案民警在外地市公安局配合下,将其抓获。6月18日,团伙另一名成员投案自首。至此,该盗墓集团5名成员全部落网。

  后经调查,该古墓是团伙中的“小刘子”于多年前发现的,但是其为了保险起见,一直未进行发掘,后与周某等人认识后,决定铤而走险,来个开张吃三年的买卖,没想到刚一开挖就悉数落网。因发现及时,该古墓未被破坏性盗掘,目前已被相关部门保护起来。

  民警在此提醒:根据《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规定,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是违法行为,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盗掘古墓的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快速侦查破案。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