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孙子被指占爷爷房产 朝阳法院强执帮老人讨回房产

  新京报讯 郝老汉已经87岁高龄,仍无法住进属于自己的房子里,占据他房子的正是自己的亲孙子郝某哲。后来老人通过诉讼赢了官司但仍无法进入,房屋被孙子换锁、堵锁眼霸占。6月20日上午,该案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朝阳法院法官和法警上门,打开房门、腾空屋子,经过一个多小时开锁、清运工作,将房子交付给了老人。

  一早九点半,老爷子便在二儿子、闺女的陪同下拄着拐棍儿来到了涉案房屋。郝老汉女儿郝某丽介绍,老两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居住在这栋位于朝阳区南十里居的房子内,这是单位让他以自己三间平房换成的三居室,老两口一直居住了三十来年。然而,在2016年老母亲因病去世后,大儿子的儿子郝某哲认为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孙子,应该继承房产,便开始争要这处房。老人则希望这栋房产在自己百年之后,应由两个儿子一个闺女均分,于是激起矛盾。郝老汉不得不以起诉儿女的方式来确保这栋房产的全部所有权。

  2017年11月16日,老人以遗嘱继承纠纷起诉至法院,次年拿到生效判决,判决涉案房屋所有权归郝老汉。2017年底,郝某哲将涉案房屋的两道门锁撬毁,之后由其父(郝老汉的大儿子)更换了门锁,强行侵占涉案房屋至今。老人不得不再次起诉讨房。庭审中,郝某哲曾表示,涉案房屋没人居住,不存在腾房问题。  

  最终,法院判决,郝老汉作为房屋的所有权人享有涉案房屋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判决要求郝某哲搬空房内属于他的物品,将房子还给老人,并将墙上红漆和大字清除。然而判决生效半年多后,老人仍然无法住进该房,于是向朝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是一个祖孙三代与房产有关的家庭纠纷。”据朝阳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第三团队团队长侯世勇介绍,经过执行,目前房产已经交付给了老人,作为执行法官看到闹的如此大的家庭纠纷还是遗憾的,希望儿女应该尊重尊老爱幼的家庭伦理道德,能够孝敬老人为先。

上午9点30分左右,侯法官和法警来到执行现场。上午9点30分左右,侯法官和法警来到执行现场。

  在法院强制执行开锁时,发现门锁被金属堵住了,开锁公司师傅花了半个小时才打开门。

开锁后法官和法警进入房间。开锁后法官和法警进入房间。
得到法官的许可后,工人开始清理房间。得到法官的许可后,工人开始清理房间。

  一个小时后,经过换锁处理,腾空房屋,老人终于进入房间,并对法官伸出了大拇指。

执行完毕,郝老爷子在签字。执行完毕,郝老爷子在签字。

  新京报记者 吴宁 刘洋 摄影报道

  编辑 吴飞虎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