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胶州市胶莱镇一位木匠在工作时不慎将一条20多厘米长的木头插入腹部,造成6处穿孔,经过长达5小时的抢救脱离危险。

  6月18日下午6点30分,一辆救护车停在了胶州市中心医院的停车场,急救人员匆匆将一位病患推进了急救室。“病人王师傅是一名木匠,当天在工作时不慎将一根木头插入了左腹部。”医生告诉记者,木头长20多厘米,到达医院时只有半根露在外面,腹部的疼痛让王师傅汗流浃背。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后,经过急诊医生的初步检查,王师傅的伤口约3cm长,需要胃肠外科急会诊。会诊医生考虑病情复杂,一边紧急通知副主任张晨辉,一边做手术准备、术前谈话、备血,同时联系麻醉科、手术室做好急诊手术准备。

  气管插管全麻准备后,医生发现木头造成病人6处穿孔,必须进行修补术。然而木条导致左髂外动脉贯通伤的位置深,出血量大,视野不清,遂又紧急联系肝胆外科(血管外科)主任岳洪义会诊。岳洪义在电话里听到了伤者病情,一路小跑到达手术室,投入到紧急抢救中去。经过仔细探查,木条从左侧髂外动脉中间穿过,经验丰富的岳洪义迅速阻断动脉,控制大出血,进行血管缝合、修补。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看到仪器显示屏上顺畅流淌的血液,全体医护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王师傅的生命保全了。

  记者了解到,王师傅家住胶州市胶莱镇,是当地知名的木匠。每天和木头打交道,割割锯锯的有20多个年头,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一天会因为木头而差点丢了性命,对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帮助,王师傅非常感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