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首个钢桥梁技术行业研发中心落户山东高速路桥集团

  6月18日,依托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组建的山东省钢结构桥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标志着省内首个钢桥梁技术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平台正式启动,为集团进一步打造钢桥产业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山东省钢结构桥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认定,以山东高速路桥集团为载体,联合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共同设立的省内首个钢桥梁技术领域行业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钢桥梁制造安装、钢桥面铺装、BIM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是集钢桥梁设计、科研、咨询及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型研究单位。

  近年来,路桥集团贯彻落实山东高速集团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兴企发展战略,聚焦主业,依托在建工程项目,在钢桥梁制造安装及钢桥面铺装领域开展了大量技术创新研究,形成了以市场效益为纽带,技术优势为支撑,人才培养为根本的良性循环运行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打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引领了省内钢桥梁工程技术发展。

  在钢桥梁制造领域,承接了平阴黄河大桥、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京沪高速改扩建等合计36000吨各类型钢桥梁的加工项目,以工厂化、标准化的制造流程,顺利完成加工验收,焊缝检测均达到一级标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钢桥面铺装领域,先后完成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胶州湾跨海大桥等15项国家重点工程,累计施工面达60万m2,桥梁类型涉及悬索桥、斜拉桥、连续钢构及城市景观桥。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国家级工法2项,编制地方标准2项,其中《复合浇筑式沥青钢桥面铺装设计施工成套技术研究》成功入选交通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在钢桥梁安装领域,承建的蒙山人行悬索桥,是目前世界最长、跨度最大的人行悬索桥,在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荣获首届中国公路学会“世界人行桥奖”银奖。同时,集团先后承担了5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工法6项、编制地方标准1项,发明专利6项。

  配套设施方面,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拥有占地7万平方米、年生产量达10万吨的钢结构产品加工制造基地,可承揽包括钢桥梁深化设计、加工制作、预拼装、喷漆除锈、涂装、检验、试验、构件运输、吊装施工等工程。同时,公司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组建了BIM中心,对钢桥梁项目从设计、生产、安装施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四维信息化管控,实现了多专业基于BIM技术的进度、质量、安全和成本的综合管理,并在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京沪改扩建等多个钢桥梁项目上成功应用。

  此次研发中心的揭牌成立,是对山东高速路桥集团钢桥梁技术创新的充分肯定,下一步,集团将以研发中心为依托,以现代交通运输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业务链配套能力,深化与省内高校、研究机构产学研用合作,着力打造钢桥梁技术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做强做大山东高速路桥集团钢桥产业品牌,为我国钢桥梁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