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沂水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中的语文笔试试卷与济宁市一套高考模拟试卷多处雷同,当地发布调查处理通报称,所涉语文笔试将择机重考;对相关责任人及第三方命题机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网上反映的其他问题一并调查处理。

  12日,沂水县教育和体育局在当地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确定在6月30日上午对语文科目进行重新考试。该公告明确重考人员为参加过6月1日语文科目笔试的考生,在6月1日笔试中缺考的考生不得参加。公告同时表示,语文科目笔试中的教育基础知识成绩有效,重考内容为语文科目专业知识。

  19日上午,记者按照上述公告中显示的监督电话咨询此次重考是如何命题以及相关人员追责等情况,对方表示这个电话号码是沂水县人社局,并不了解上述问题,需要记者向教体局咨询。“这个事情还没有定(重考如何命题),领导还没有安排。”沂水县教体局人事科工作人员表示,违纪考生和6月1日缺考的考生不能参加这次重考。但其本人不了解违纪考生共有几名、如何违纪,以及有哪些人或机构被追责,上述问题需要向相关负责人了解后才能回复。

新闻回顾:

  新闻回顾:

  6月2日,部分参加沂水县教师招聘考试的考生通过网络反映,6月1日进行的笔试中,语文学科题目90%与济宁某校高考模拟题一样。3日下午,记者赴沂水县采访得知,知悉此事后当地立即成立由县编办、人社局、教体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

  6月4日下午,沂水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沂水县“教师招考雷同试卷”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目前调查组已查明,6月1日组织的教师招聘语文笔试,因委托的市外第三方命题机构工作严重失误,导致语文笔试试卷与济宁市一套高考模拟试卷多处雷同。经研究决定:对2019年度沂水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语文考试重新组织笔试,免收考试费用;对相关责任人及第三方命题机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网上反映的其他问题一并调查处理;对给各位考生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在沂水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

  部分考生还通过网络反映有个别考生存在作弊行为。“3个多小时的全程录像,分头交叉看,不会漏过任何细节。”记者了解到,沂水县教体局、公安局等相关调查组成员,已经对网络反映的涉嫌作弊考生所在考场监控录像进行了回看,并对监考老师进行了询问。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调查组调查期间向第三方命题机构进行了询问,对方表示命题前参阅了大量模拟题,其中包括济宁某校的高考模拟题。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