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6月18日讯6月18日下午,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承建的鲁南高铁费县北牵引变电所受电启动成功,为8月1日鲁南高铁开始联调联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费县北牵引变电所位于临沂市费县,是鲁南高铁首座受电启动的牵引变电所。牵引变电所的作用是将电能从地方220kV电网引入,通过牵引变电所变压器转化为27.5kV单相工频交流电,再输送到接触网上为高铁动车组提供动能,是保证高铁列车安全、高速、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被誉为高铁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

  本次开通送电的费县北牵引变电所由国网临沂公司220kV温水变电站和220kV员外变电站分别引入两路220kV独立电源(一主一备),所内设置四台容量为40000kVA的牵引变压器,采用两台投入运行,两台固定备用的工作模式。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共有南夏宋、东邢家庄、费县北、临沂北、中店头、奎山镇六座牵引变电所,共同承担200余公里线路的供电任务。其余5个牵引变电所计划于七月中旬前全部受电启动。

  鲁南高铁东段位于山东省南部,西起曲阜市与京沪高铁相连,向东经泗水县、平邑县、费县、临沂市、莒南县、厉家寨和高兴镇,止于日照市与青连线接轨;正线全长223.95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是Ⅰ级双线客运专线,也是我国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鲁南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高铁、京沪第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可有效解决山东省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对于促进山东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