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蒿素概念股蹿红 多家企业撇清关系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6月17日,屠呦呦团队发布青蒿素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资本市场闻风而动,当日,青蒿素概念股闻风而起,9家与青蒿素沾边的企业被纳入了青蒿素概念板块,而直接参与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研发项目的昆药集团股价更是连续两个一字板涨停。润都股份、誉衡药业、海正药业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跳高式”上涨。截至6月18日午间收盘,青蒿素板块指数1023.74点,涨幅2.37%。

  同花顺青蒿素概念股板块显示,目前共有9只股票被套上了青蒿素概念股,除了直接与屠呦呦团队确实在合作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的昆药集团外,还包括了润都股份、誉衡药业、海正药业、华润双鹤、浙江医药、白云山、复星医药、新和成。沃华医药也被媒体戴上了“青蒿素概念”的帽子。

  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还对一品红、北陆药业、新华制药、威尔药业、交大昂立、海正药业、康恩贝等多家企业提问是否有布局青蒿素方面的研发或拥有相关产品批文,是否与屠呦呦团队有过接触等,多家企业与青蒿素撇清关系。

  昆药集团:青蒿素类产品营收占比仅0.98% 新药研发有风险

  6月14日,昆药集团股价以8.81元收盘,截至6月18日午间收盘,股价已上涨至10.55元。6月18日,昆药集团发布公告,对青蒿素类药品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昆药集团表示,公司在售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产品有复方磷酸萘酚喹片、蒿甲醚片、蒿甲醚原料、蒿甲醚注射液、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此类产品2018年营业收入为6925.92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98%,营业利润为667.65 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公司所销售的上述青蒿素类产品用途均为疟疾治疗。

  针对双氢青蒿素片对红斑狼疮治疗的临床研究,昆药集团表示,2016年9月8日,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签订《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转让合同书》,以里程碑付款的方式,出资7000万元,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购买其所持有的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研发项目临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关专利及临床批件。 目前,上述研发项目处于临床Ⅱ期患者入组阶段,该药物研发项目还需要继续进行II期临床试验,后续还需要III期临床试验以及药监局的注册审批程序。只有在II期和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后,公司才可以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新药注册申请。

  昆药集团提醒,药物研发的II期临床试验、III期临床试验及注册时间很长,而且在临床试验以及注册申请的过程中,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能否得到验证,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该项目存在较大的研发失败风险。即使药物能上市销售,仍然面临专利保护到期、竞争品种抢占市场先机等系统性风险。新药研发是项长期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润都股份:相关新药正在研发 目前无直接的青蒿素产品

  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就青蒿素的相关问题向润都股份提问。如,公司研发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是否与昆药集团研发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同一个药品、公司青蒿素产品研发进展如何等。

  对此,润都股份董秘回复称,公司目前无直接的青蒿素产品,青蒿素用于抗疟疾,公司抗疟疾系列产品包括已上市销售的磷酸哌喹原料药和处于研发阶段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

  在6月17日股价涨停(收盘价18.24元)后,6月18日,润都股份股价以19.12元高开并大幅上涨,截至午间收盘股价为19.50元,并在下午开盘后很快到达涨停板。

  沃华医药:主要产品不涉及青蒿素

  6 月 14 日、6 月 17 日,沃华医药连续2 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增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公司为此发布股价交易异常公告称,近日,公司关注到有部分媒体报道公司涉及“青蒿素”概念。 经核实,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不涉及相关媒体报道的“青蒿素”。

  沃华医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心可舒片、骨疏康片、荷丹片。尽管沃华医药进行了辟谣,但6月18日午间收盘,公司股价仍再度涨停,午间收盘价为10.21元。而在6月13日,沃华医药收盘价为7.67元。

  华润双鹤:有双氢青蒿素片批文 但未生产

  受青蒿素概念影响,华润双鹤股价在6月18日高开,并一度触碰涨停线,最终以12.69元收盘,涨幅4.36%。6月18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投资者询问华润双鹤是否有青蒿素批文。华润双鹤回复称,公司有双氢青蒿素片的批文,但目前没有生产。

  6月18日午间收盘,华润双鹤股价出现下滑,以12.59元收盘。

  交大昂立: 2010年子公司退出青蒿素生产

  有投资者询问交大昂立董秘,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诺德生物实业有限公司的官网显示,其具有20万吨青蒿素产能,是否属实。对此,交大昂立董秘回复称,诺德生物已经在2010年退出青蒿素生产,公司将督促子公司及时更新网页信息。

  一品红:没有青蒿素批文

  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一品红董秘,公司是否有青蒿素类产品批文,是否与屠呦呦团队有过接触。对此,公司董秘回复称,公司没有青蒿素这类产品的批文,同时也未与屠呦呦团队有过接触。

  北陆药业:公司无青蒿素方面布局

  北陆药业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在青蒿素方面没有布局或研发,主营业务为对比剂产品、中枢神经产品、降糖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