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壹粉“于波”通过齐鲁壹点发情报称,即墨区段泊岚镇瓦前庄村有村民违规占地扩建厂房。17日,记者从当地国土部门了解到,2014年,该村民违法超占1000平米土地建设厂房,现已完成超占部分土地的调查取证。同年,该村民还非法占用330平米土地新建建筑物和其它设施,目前已被下达处罚决定书。

  据该壹粉介绍,他是即墨区段泊岚瓦前庄村村民,他们村有一村民从2016年到2017年之间,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在原有厂房基础上违规占地扩建厂房,侵占了村民的集体利益。16日下午,记者和即墨区段泊岚镇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涉事厂房。“前期接到村民反映情况后,我们通过调查取证目前已经对一起非法占用土地进行了处罚。”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调查发现,该村民在2014年在原有厂房西侧非法占地330平米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国土部门在6月10日向该村民下达了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并且拆除非法占用土地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还处以非法占用土地每平米20元的罚款。记者了解到,16日,该村民缴纳了6600元罚款,但是地上非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仍未拆除。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村民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6个月内可向即墨区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申请复议、不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他们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拆除。

  另外,该工作人员介绍,该村民还在2014年扩建北侧厂房时未经批准非法超占1000平米土地。据了解,该村民在许多年前就取得涉事土地建设规划许可,总面积共计3500多平米,但一直没有进行建设,直到2014年10月,该村民才进行了扩建,但是在扩建中,非法超占1000平米土地。据悉,目前,当地国土部门已经完成了非法超占1000平米土地的调查取证,并且上报即墨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进行处罚。

  对于事情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