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失衡加速!

  从2017年蔓延至今的抢人政策,使新一线城市成为最大赢家,中国新一代人才格局,正在发生转变。在这次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对于高层次人才的争夺和人才生态圈的建设成为热点关注的话题。那么,山东针对目前严峻的形势,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人才流入热点地带

  麦可思研究院最新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8年,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的就业比例降到了21%,比2014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比例从2014年的22%提升到了2018年的26%。

△数据来源:BOSS直聘《2019年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数据来源:BOSS直聘《2019年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

  这张图表,仅仅统计的是从原来的人才聚集热点城市北上广深流向现在的人才聚集热点城市的状况。在这些新的热点地带,山东无一城市上榜。

  那么,新的人才格局下,山东处于什么形势和状况呢?

  2017年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高学历流入人口明显低于流出人口,其中本科生流入人口、流出人口占比分别为13.4%、16.9%;硕士生流入人口、流出人口占比分别为1.3%、3.7%。对比2013年至2017年毕业生留鲁就业规模发现,毕业生留鲁就业呈波动式下降趋势,由84.32%下降到79.82%。其中非山东生源毕业生留鲁就业人数下降比例更为明显,从54.73%降为42.39%。

  为什么留不住大学生?

  这样一种人才失衡状况,直接关乎山东未来的城市竞争力。4月25日晚,在青岛市“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专门就“大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到青岛就业”这一问题进行了答辩。

  留不住大学生的原因是什么?房价太高?薪水太少?抢人政策力度不够?

  来自青岛政府部门的答辩方给出的原因中,“产业结构与专业错位导致难就业”被排在第一位。

  山东原有的产业结构对大学生吸引力不大,薪资水平低;而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养的十强产业中,人才供给不足,并且从外面难以招到到山东来工作的人才,人才失衡状况更甚,像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山东急缺。

  山东展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做传统软件集成的,其金融、政府、交通等业务都涉及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展鸿信息副总经理倪波说,现在,在山东要招一个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程序员都很难,包括机器人研发需要的嵌入式工程师,懂C+语言、C++语言的都很难找。公司曾考虑在北京或者深圳建研发中心,但远水解不了近渴,这与企业付出的薪水高低都没关系。

  倪波是从山大毕业的,他的同学80%在北上广。为什么连山大毕业生都留不住?在倪波看来,原因在于产业不够聚集。

  博昂信息是2014年在济南高新区成立的创业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研发,博昂信息总经理庞先昂曾去浙江挖过一些老家是山东的AI人才,年薪给到三四十万。对方说,即便我在这里年薪就拿到二三十万,你给我四五十万我也不回去,因为北上广深杭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特别是人工智能这种高精尖产业,技术迭代很快,同行间的交流、分享非常重要,在一个没有生态氛围的环境下呆久了,相当于自废武功。

  这种势态下,建立一个全要素的人工智能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显得尤为迫切。那些走在市场前沿的山东企业,其实已经付诸行动。

  供需对接全要素平台!来自山东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超级实验

  一次次实践证明,最高效的人才配置机制总是通过市场化运作而来。

  目前,由山东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山大地纬牵线,山东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正尝试采用2+X模式,组建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在全球范围搭建一个产学研用链条,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供给侧(人才、大学、研究机构)和需求侧(企业、应用单位)提供有效对接,以有效解决目前山东难以吸引人工智能人才的难题。

  此次由山大地纬牵线,将山东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这两所著名高校的力量联合起来,实际上是校企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升级。

  在这里,2代表南洋理工大学、山东大学,X代表未来加入联合研究院的其他国际知名高校和机构、学者,山大地纬和章丘区提供产业和政策支持。在科研项目立项前,供需双方就进行对接,实现研发前置,科研项目按照市场需求确定,企业从买成果转化为买能力,按需购买科研资源服务,实现精准研发;科研机构将成果输出升级为能力输出,保证了科研成果的高水准。

  如何破解大学生留不住的难题?就像前文所说,根本原因在于“产业结构与专业错位导致难就业”,现在,山大正在尝试结合本地AI产业需求,进行高端人工智能人才的本地化培养,通过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采用3+1模式培养本科卓越班,按照2+1机制培养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双学位复合型博硕高端人才,优先采用国际最新教材和教学成果,并遴选和资助优秀研究生赴海外开展研究交流计划。

  兖矿牵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新能源学院

  与此同时,为解决人才供需错配问题,早在2017年11月,山东省发布的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意见中,就包括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鼓励高等学校对现有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加强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原材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新兴交叉专业建设,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全省直接面向四新的新兴工科专业比例达到40%以上。

  2019年,山东大学就停招了19个专业,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6个战新兴专业启动招生,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战略新兴领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一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一景

  这次在山东院士恳谈会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签约,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兖矿作为特大型能源企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双方共建重点实验室,在氢能、太阳能、地热能、储能、生物质能、能源互联网领域、新材料、高端化工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为兖矿培养人才。上述这些专业,也是兖矿集团在转型中拓展的新的业务方向。

  高校的力量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被前所未有重视起来。

  据悉,由山东省科技部门牵头,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20所高校和省农科院、科学院、医学院等10家科研院所共77个研究团队,利用3-5年时间,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打造由新材料产业专业智库,新能源产业专拣智库、高端化工产业专家智库、现代海洋产业专家智库、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专家智库、高端装备产业专家智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家智库等14个产业专家智库组成的“科技智库联盟”。

  (桔子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