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介猫腻多!晨报记者调查房屋租赁背后那些坑……

  自己签下的房源此前早已被中介租出,所交纳的数百元中介服务费却难以找到讨要的对象,这让租赁户显得进退两难。

  时值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淄博租房市场的现状如何?参差不齐的房屋租赁行业又暗藏哪些猫腻?消费者在租赁房屋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日前,鲁中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经历 600元服务费签下已租房源

  本以为签订了租房合同便可拥有暂时的安身之所,不料在交纳定金后却发现,房屋租赁中介所供房源早已被他人承租,而如今,自己想维权都找不到对象。

  “这明显就是欺诈,房源早就没了,却还让我签合同交钱。”6月4日下午,就读于淄博一所高校的陈光宇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显得无奈而又气愤,一次看似简单的租房经历,却令他在一段时间内感到身心俱疲。

  陈光宇告诉记者,即将大学毕业的他,计划利用暑期在淄博打工,在与同学商议之后,他们决定找一处出租房落脚。

  “房源是从网上找的,咨询时对方称自己是一家房屋租赁中介,出租房内所有配套设施齐全,签订租赁合同后便可拎包入住。”

  与中介人员见面后,对方出示了出租房源的内部照片,陈光宇看后也十分满意,在了解了租金价格后,陈光宇当即表达了想承租该房源的意向。

  “在前往看房的过程中,对方只是将我们带到了具体的小区和居民楼下,并没有入户,中介人员就此给出的理由是钥匙在房东处,而房东近期正在外地出差,两三日便可回来。”

  陈光宇介绍说,其间,中介人员一直在强调这种租金低、配套全的房子眼下十分抢手,如果不抓紧时间签合同,隔夜可能就没了。

  考虑到租赁价格确实比同地段的多数房源便宜很多,陈光宇便与对方签订了租房合同,同时,还向对方支付了600元中介服务费。

  “几天后便再也联系不上人了,拨打手机号提示关机,所加微信联系了也不回。”陈光宇说。

  6月5日上午,根据陈光宇提供的合同信息,记者通过小区物业找到了合同显示房源的房东。

  房东宋先生告诉记者,他这套房子约在一周前已通过中介租出,而根据此前的约定,自己还向中介支付了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

  当天下午,记者与当事人陈光宇一起前往工商部门进行查询,结果发现,租赁合同中的这家中介机构在当地并未注册登记。

  “我们怀疑自己是遇到了黑中介,眼下想通过相关部门进行维权,却连维权对象都确认不了。”陈光宇无奈地说。

  》》记者调查 中介转租猫腻多 收费混乱房源假

  时值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淄博租房市场的现状如何?参差不齐的房屋租赁行业又暗藏哪些猫腻?消费者在租赁房屋时应注意哪些问题?6月13日至14日,鲁中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6月13日上午,记者通过走访查询发现,随着房价的上涨,房屋租赁市场也因此变得十分活跃,租赁价格也出现了相应的涨幅。

  调查中记者发现,眼下,不少长租房项目还走起了高端公寓路线,以分散运营为主的长租公寓,由于运营成本较高,因此成为了拉动房屋租赁价格的一股新生力量。

  根据线上房源信息显示,房屋租赁信息中存在不少明显低于同地段租赁价格的房产信息。按照信息上预留的联系方式,记者随机联系了几名信息发布者,让人意外的是,当记者提出要前往看房时,几名发布者均表示记者中意的房源不久前已经被其他租房者“抢占了先机”。

  “我们还有其他房源,可以先陪你转转看看,看好房子再订,但中介服务费你得提前交,只要交了钱,我们保证可以帮你找到合适的房源。”一名信息发布者说。

  与对方交流后记者了解到,线上此类看似性价比较高的房屋租赁信息,其实多为房屋租赁中介发布,至于对方所发布的信息是否真实,却很难考证。

  6月14日上午,记者又以一名房东的身份,将一则房屋出租信息发布在了一家同城网站,十几分钟后,便接到了一家房屋租赁中介打来的电话。

  在确认了记者为房东本人后,中介人员表示,他可以帮记者推介这套房源,条件是收取该房源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而且还可以保证在一周内将房屋租出去。

  “租金由我们来定,合同也由我们拟,当然,价格不会与目前的市场价有太大出入,如果同意我们马上帮你推介。”上述中介人员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从房东手中承租房源后进行转租,已经成为部分房屋租赁中介垄断租房市场的一种手段,加价转租的方式也因此拉高了租金价格。

  6月14日下午,在淄博房产中介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孙帅向记者透露,目前房屋租赁中介设立门槛较低,从业者鱼龙混杂,“黑中介”消费欺诈行为屡禁不止,由此引发的纠纷也是屡见不鲜。

  “中介转租是房屋租赁市场出现的一种新型营销手段,加价转租在为房屋租赁中介迎来更大利润空间的同时,也使不少租房者在不明事由的情况下花了不少冤枉钱。”孙帅说。

  》》追根溯源 租赁市场缺少标准 发展尚需政策扶持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在房屋租赁市场,“黑中介”、虚假房源、中介收费不合理等乱象已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同时,为了抢占市场房源、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有正规中介也开始肆意抬高租金价格。这些因素导致了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丛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6月1日,为加强房屋租赁管理,保障房屋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淄博市颁布施行了《淄博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出租人不得向不提供合法有效身份证明的个人出租房屋,并应当按照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转租房屋的,应当经出租人书面同意。未经出租人书面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租赁合同,收回房屋并要求承租人赔偿损失。

  而出租人如违反上述规定,将不得出租的房屋出租的,由房产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但不超过30000元的罚款。

  6月15日,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律师在接受鲁中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由于我国房屋租赁市场尚缺乏相应的规范标准,同样类型的纠纷,最终的判决结果也不尽相同。

  “根据已有的案例显示,在与房屋租赁相关的诉讼纠纷中,除了原房主与租赁户间因各类费用所产生的纠纷,还有房屋在租赁期间因使用受损所产生的纠纷等,而房屋租赁中介作为房屋租赁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样也是引发诉讼纠纷的常见方。”

  傅强表示,在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托的情况下,承租人、出租人以及中介等各方行为因此便很难得到规范。

  如傅强所说,现实中,我国租赁房体系现已出现多层次供应的市场雏形,推进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需在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的同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配套扶持政策。

  租房应注意事项

  1。仔细观察周边环境,要注意房子的安全性,注意周边是否吵闹。

  2。看看房子周围是否有菜市场和便利店,这样方便生活,也有利于节约开支。

  3。要注意交通的便利性,尽量选择距离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近点的房子,这样也便于自己出行。

  4。房间的通风与采光。实际去看房子的时候,要仔细观察房子是否通风,采光度如何,方不方便晾晒衣服。

  5。货比几家,多问问房屋的出租价格,只要价格在这范围内,再去考虑其他因素。

  6。租房时切莫轻信网上的宣传,尽量找到有资质的正规中介,并亲自到现场看看房源,最好能与房主见面,以便了解房子的一些详细情况。

  如果在租房中遇到欺诈,应保存好有关证据,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政策助力租房

  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为此,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就是要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2017年年5月,住建部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条例也成为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

  2017年7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该《通知》明确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被选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为解决住房租赁市场中存在的虚假房源、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让群众安心租房,该《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