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方海洋被“掏空”?大股东占资十多亿,已被济南法院列为失信人

  被大股东占用资金11亿元、违规担保2.18亿元、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被ST……烟台上市公司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海洋,股票代码:002086.SZ)最近成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记者了解到,作为东方海洋大股东的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被济南地方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青岛、烟台等地法院,也累计冻结该集团资金上亿元,未来东方海洋将走向何方,仍旧存在较大变数。记者 黄寿赓

  大股东占资高达11亿元

  一拖再拖之后,东方海洋终于在本月6日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其中不仅披露了公司违规担保的情况,也将其目前涉及的诉讼逐一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海洋成立于2001年,2006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海水苗种繁育、养殖,水产品加工,生物科技,保税仓储物流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和检测服务等。现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产业,控股股东为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3.02%股份。

  据统计,在2018年一年的时间里,东方集团占用东方海洋非经营性资金超过11亿元,占用资金笔数高达69笔,最高的日占用额近8.2亿元。

  同时,东方海洋的募集资金也遭到了东方集团的挪用。2018年5月,东方海洋公告显示,山高(烟台)辰星投资中心认购了东方海洋非公开发行的 6865 万股,此次定增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 5.63 亿元,截至今年1 月21 日,募集资金账户金额近3亿元都被东方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情况,上市公司并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也未及时予以信息披露,因此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东方海洋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截至今年1月21日,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依旧还有8.18亿元之多,其中涉及募集资金账户余额2.92亿元。

  至于占用的钱都用在了哪,东方海洋给予的回复为主要是花在三个方面:东方集团偿还债务,员工持股计划补仓,股票质押补仓。其中东方集团偿还自身债务用掉了七成资金。

  最终,因为东方集团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东方海洋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今年2月18日起,股票简称由“东方海洋”变更为“ST东海洋”。

  近亿元担保借款已逾期

  除去占用资金,东方海洋还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况。交易所曾在今年5月9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公司业绩承诺期内Avioq.Inc财务报告的审计情况、大健康业务风险情况以及违规担保等20个问题进行说明。

  根据其回复,截至今年5月15日,东方海洋对东方集团及其关联方、实际控制人提供的担保共计7笔,总金额为2.18亿元。其中,有三笔担保是东方海洋首次予以披露,2019年4、5月份,东方集团还分别向烟台盛盈百货有限公司、盐田新兴纺织医用品有限公司借款1188.15万元和4258.33万元,东方海洋均为其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

  据了解,7笔违规担保中,有3笔已经发生逾期,逾期金额合计为7787.9万元。“虽然大股东承诺承担所有损失,但目前逾期担保仍未结清。”东方海洋在公告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担保也都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也就是说,交易所在1月份问询后,东方海洋披露了其中三笔违规担保信息,此后东方海洋又继续为控股股东进行了1个多亿的违规担保。

  另外,公司还涉及13个诉讼,合计金额为2.72亿元,出于谨慎性原则,东方海洋已为此预计负债计提了1.5亿元。

  由于涉及多笔诉讼,东方海洋的五个银行账户均在2018年9-12月份先后遭到冻结,其中包括一个基本户、一个一般户和三个专户,总冻结金额为1000多万元。

  至于问询函中要求其说明的近三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采购内容、定价依据、款项支付情况、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前五大供应商是否发生变化等问题。东方海洋则为正面给予回复,对于供应商名称均以“供应商一”、“供应商二”的方式隐瞒不报,并对于供应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予以了否认,“各供应商与我司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布局大健康产业或是资金问题主因

  有分析认为,作为从事水产加工、育苗、养殖的传统企业,现在却在精准医疗、体外诊断等高科技、资金密集型行业上激进扩张,由此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资金压力。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9月份,东方海洋首次提出要涉足大健康行业,“未来5年内将投资10个亿砸向健康产业,投资额首次超过水产加工、育苗、海参养殖等传统产业”,随后便开始了广泛布局,

  2016年1月,东方海洋以现金4.3亿元收购美国Avioq公司100%股权,并同时承担Avioq公司购买土地、厂房等所产生的负债2000万元。

  据了解,Avioq公司主要生产HIV(艾滋病)检测试剂和HTLV(白血病毒)检测试剂,借此次收购,东方海洋宣布布局精准医疗领域,全力推进海洋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共同发展,双轮驱动。但公司2018年报显示,被东方海洋收购的美国Avioq公司净利润为-1096.32万元。

  在接下来的2017年内,公司实现了3000平方米三类医疗器械车间和2000平方米天仁实验室投产,并以1200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持有的烟台燕京国际医院有限公司70%股份,目前持股比例已增至90%。同时,还与多家医院和医药连锁达成合作协议,代理商涵盖山东、四川、东北等8个大区。

  就在东方海洋激进扩张之时,有分析提出,从海水养殖、水产品加工跨界到医疗行业的东方海洋,如何充分利用美国Avioq公司现有技术、人才优势,实现相关诊断产品从国外市场到中国市场的快速落地和国际市场版图在原有市场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张,是其面临的一项挑战。

  大股东成了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4月中旬,东方集团已经被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需要偿还济南国信典当有限公司借款本金4180555.65元、案件受理费24415元、保全费5000元、律师代理费10万元、保全保险费7700元及利息。

  具体而言,按照法院判决,东方集团需在今年4月15日前,偿还济南国信典当有限公司50万元,4月30日前偿还100万元,在5月15日前偿还150万元,剩余款项需要在6月15日全部还清。同时,作为被告的东方海洋董事长车轼、于雁冰对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被执行人对上述义务全部未履行。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集团还曾在今年1月15日、2月13日被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4月2日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金额分别为3527.98万元、2647.37万元、6534.24万元。

  此外,今年3月,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还披露,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还曾因合同纠纷将东方集团、东方海洋、车轼等告上法庭,但此后又主动撤诉,此案的案件受理费用高达15.78万元。

  文/记者 黄寿赓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