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前设无人值守道闸,并设有应急开杆电话。小区门前设无人值守道闸,并设有应急开杆电话。

  近日,壹粉高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自己所居住的济南阳光100社区在D、F、G区设置了车辆通行道闸用于管理进出车辆。但是由于道闸实行无人看管制度,外来车辆或无车位车辆在进出时就会采用鸣笛的方式让保安来开门,不分昼夜严重扰民,两年多过去了至今未得到解决。

  “不分昼夜

  随时有人鸣笛进出”

  “这个情况已经存在两三年时间了,不分昼夜随时都有人鸣笛进出。”高先生说,一般鸣笛进出的都是没有租车位或者外来的车辆,经常在早上五六点就鸣笛叫保安来开门,到了深夜,保安开门不及时,有的业主就会一直鸣笛直到有保安来。

  高先生表示,刚开始发现有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跟物业反映过,物业方面称是为了管理小区车辆设置的道闸,也给予了书面承诺加强管理、解决问题,但是一直到了现在,这样的情况还是没有改善。

  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阳光100小区,在G区门口看到了高先生所述的道闸,此时有物业人员正在进行检修。在道闸中间的岗亭上方写有“此岗无人值守,临时停车请绕行”的字样。岗亭的正前方竖着一块提示牌,上面写有应急开杆的电话。

  此时正有一辆白色轿车打算从小区出来,刚到道闸口见机器没有反映便摁起了喇叭,并没有按照提示拨打应急电话。一旁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车主指明了其他出入口方向,建议其绕行,车主有些不悦地调头驶离。

  张贴有应急开杆电话

  但很少有业主拨打

  “前几天有业主晚上10点多想进小区,应该是没有购买车位也没有租赁车位的原因,车辆无法识别进小区,于是就开始鸣笛想让保安过来开门。”居民徐先生说,小区门口是有告知牌的,想出入可以拨打电话给物业,但这位业主视若无睹,保安前来劝说也不听,僵持了很久,最后竟直接将车堵在了道闸门口离开,第二天早上其他车辆根本无法进出。

  随后记者从阳光100小区万怡物业孔女士处了解到,目前小区内设有两种道闸,一种是收费的有人值守,另一种是不收费的无人值守。这两种道闸对小区内有车位及租车位的业主车辆都是可以感应自动起杆的。

  据孔女士说,小区当时建无人值守道闸主要是针对地上没有空余车位的区域如D、E区,一旦有外来车辆进入,就会占用其他业主的固定车位,乱停乱放不好管理。“有很多业主都来反映车位被占、单元口被停上车只能绕行的情况,所以我们采用了无人值守的方式来管理。”

  “保安经常提示业主不能鸣笛,但效果并不好。”孔女士说,小区保安都是24小时值班,所以即使是深夜拨打也是会有人接电话来开门的。孔女士表示,无人值守前他们在每个单元都贴出了通知,但是有的业主习惯了不打电话直接摁喇叭,物业也只能以沟通为主,有时业主还会出口伤人。

  将设置禁鸣警示牌

  提醒业主文明驾驶

  该如何达到既管理了车辆又不影响居民休息呢?“我们建议物业这边在早晚高峰期时加强人员值守,物业也同意了。”振兴街街道办事处王女士说。

  针对物业管理难问题,王女士表示,由于进出鸣笛的大多数都是小区业主的亲属,或者非小区居住居民,所以在与社区居委会沟通后,下一步将加强宣导,倡导业主在小区内禁止鸣笛,文明驾驶。

  “同时,我们街道办事处的城管科会做一个禁止鸣笛的警示牌放在无人值守的道闸旁,提醒车主禁止鸣笛。”王女士说,禁止鸣笛警示牌将先设在D、E、F、G区,如果后期其他区域也有居民反映同样的问题,他们也会进行设置。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