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中午12时左右,德州禹城市公安局莒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莒镇大侯村村北的麦地里一辆收割机着火,请求灭火。收割机自燃,麦田危在旦夕。接到求助,值班民警刘德录带领辅警刘建国、张兴磊驾驶警车,民警申通带领辅警陈金辉,公益岗李建刚、任荣军驾驶社区微型消防车火速赶到现场。

  现场位于莒镇大侯村村村北麦地,一辆在田间作业的收割机车头处正在燃烧,该车不远4米处还有未收割的麦田,四周有多名收割小麦的村民在围观,火势较猛,人员无法靠近救火,情况相当危急。

  民警设置警戒区域,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发生意外事件,一边组织民警和兼职消防员利用社区微型消防车,对火实施扑救。救火过程中,民警和村民们不怕火燎烟熏,有用铁锨铲土,有的操起水带朝火上浇注,救火现场忙而有序。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避免收割机油箱受热发生爆炸,同时将着火的麦地扑灭,防止火势蔓延引燃他人麦地,给村民造成严重损失。消防救援队随后赶到,将余火及时扑灭。

  经车主分析,收割机起火的原因可能是收割机排气管过热,导致在收小麦的行进中突然发生自燃,幸亏扑救及时,油箱没有爆炸,火灭了以后,油箱的柴油一点点的流了出来,现场的民警和村民惊呼后怕。由于大伙的同心协力扑救及时,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只是收割机报废了,车主对民警和帮忙的乡亲们表示了感谢。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