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上午,“智汇齐鲁 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召开,招才引智备受关注。

  提到院士,不得不提山东省院士工作站,这是以省内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

  那么目前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建得咋样了?

  从省科技厅获悉,截至2019年4月份,全省共备案院士工作站621家,引进院士331人、院士团队1426余人,开展合作项目785余项。合作领域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农业、化工、医药等传统产业,在关键技术突破、科研平台建设、本土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院士工作站为企业“输血”+“造血”。如济南圣泉集团的院士工作站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带领下,不仅破解了一系列科研难题,更引进了一批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在姚院士的推荐下,先后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世成、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王华平等多位行业专家来工作站合作。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有力的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作为圣泉三大产业链之一的内暖绒,就是在王华平教授指导下研发出来的。

  院士工作站在对企业本土人才培养方面同样成效突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依靠院士工作站,以项目的形式积极展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自主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丁彩玲,2016年获批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年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在项目实施中,通过一对一指导、企业帮传带等方式,先后培养各类技术人才500余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技术水平高、具有企业特色的创新队伍,为如意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院士工作站作为院士与企业合作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在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也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结合院士工作站平台建设,充分整合企业技术、信息、资金和人力资源,建设了“山东省生物医用材料改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生物医用材料改性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平台。并以这些创新平台为支撑,先后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多项生物医用材料改性技术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联合科研项目3项;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制开发新产品10个、承担国家科技项目2项、省级科技项目6项、申报国家专利15个。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