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川德阳警方破获50公斤冰毒大案 抓获12人,摧毁跨境毒品通道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从缅甸北部到中国云南,途径四川成都、德阳等城市,再由专人将毒品运往中江县,交到李某手中。李某不定时指挥马仔将数量不等的毒品,放在事先约定的位置(俗称“埋雷”)。后再由下家取走,向中江、绵阳、成都以及广东、海南等地贩卖。

  这一运贩毒网络和通道,李某已经营数年。他负责统一指挥,对马仔、上下线均实行专人专号单线联系。团伙内部角色分工明确,成员之间互不打听,不仅经常使用外省手机号码,而且频繁换号,反侦查能力极强。

  6月16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在云南大理警方的协作下,德阳、中江两级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这一被列为“2019-90”部级贩运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李某等12名团伙成员,收缴冰毒片剂(麻古)50公斤,扣押人民币120万元,查获涉案车辆2台。

  至此,这条从缅甸途经云南再到四川的跨境贩毒网络和通道被彻底斩断。

毒枭进入警方视线 被列为部级目标案件毒枭进入警方视线 被列为部级目标案件

  2018年12月初,德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四川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线索,云南籍一男子和中江籍一男子勾结,大肆从事毒品贩运活动。

  经研判,德阳警方发现26岁的中江籍男子李某,长期伙同云南籍人员,在缅甸北部购买毒品麻古,后贩运到中江县大肆贩卖。警方同时发现,中江公安2014年破获的一起毒品案件中,绰号为“军哥”的男子将毒品隐藏在玉石包裹内,从云南寄往中江。而这位“军哥”,恰好与李某的情况高度吻合。

  紧接着,民警赴云南对“军哥”的身份展开侦查核实。“在云南大理警方的协作下,我们确认‘军哥’与李某为同一人。经过调查得知,从2014年以来,李某便长期在云南德宏、西双版纳一带活动,最初,李某常以邮寄玉石的方式向四川运输毒品麻古。”中江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伍警官说,这条运毒通道,李某已经营了5年左右。

  了解这一情况后,德阳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将该案立为“12.9”贩卖毒品案予以专案侦查,并将李某作为重点对象全面实施监控。鉴于案情重大,经上报四川省公安厅、公安部后,该案被列为“2019-90”部级目标案件进行侦办。

团伙成员均单线联系互不往来 反侦察能力强团伙成员均单线联系互不往来 反侦察能力强

  专案组通过侦查,掌握了李某的大量犯罪证据。但要摸清李某的上下线情况,却让民警犯了难。“通过监控我们发现,在现实中,李某仅与马仔李某一等一两人有过直接联系。”中江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谢警官说,专案组研判,能经营一条运毒通道5年左右,绝不仅仅只有这几名犯罪嫌疑人。

  随后,民警从李某毒品的来源和贩卖两个方向展开侦查,一个运输贩卖毒品的团伙网络构架逐渐清晰起来。

  “通常情况下,李某通过手机联系云南卖家,并指派蒋某某等人到金堂等地,通过银行存款的方式,分多次将钱存入指定账户。云南上家联系运输公司将毒品从云南运至德阳,再由吴某某将毒品取回中江县。此后,再由陈某将毒品存于李某居住的某小区。”谢警官说。

  专案组进一步侦查发现,团伙首要分子李某将毒品交由马仔李某一保管,并不定时指挥李某一将数量不等的毒品,放在中江县城二环路公交站台附近的垃圾桶或垃圾场(俗称“埋雷”)。该团伙还为这些地点专门设置了代号。马某等下家在这些地点将毒品取走后,向中江、绵阳、成都以及广东、海南等地贩卖。

  谢警官说,经调查得知,整个过程由李某负责统一指挥,对马仔、上下线均实行专人专号单线联系,角色分工明确,团伙成员之间互不打听,方式十分隐蔽。嫌疑人多使用外省手机号码,且变换频繁,反侦查能力极强。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一直在等待抓捕时机。

200名警力9路出击 山区公路围追堵截200名警力9路出击 山区公路围追堵截

  警方等待的抓捕时机终于在今年4月到来。根据可靠情报,警方了解到,李某从缅甸购买了60公斤毒品,由云南运回中江贩卖。4月6日,行动指挥部认为收网时间成熟,随即调动早已准备就绪的200余名警力,兵分9路在成都、德阳、中江等地张网以待。

  德中路是德阳通往中江的重要通道,为双向两车道。因途经山区,弯道坡道众多。4月6日下午,吴某某驾车经德中路将毒品运往中江。等着他的,将是20余名警察,谢警官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出动了3辆普通车辆,时刻等待着时机抓捕吴某某。由于德中路大多数路段一侧是山体,一侧是陡坡,所以我们准备选择上坡路段对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进行逼停。”谢警官说。

  当天下午15时许,在嫌疑车辆行驶至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与中江县富兴镇交界处时,警方的第一辆车从嫌疑车辆的左侧迅速超车,并行驶到嫌疑车辆前方停下。与此同时,第二辆车来到嫌疑车辆的左侧停下,防止嫌疑车辆变道。第三辆车则从嫌疑车辆后方快速赶上,加上另一侧的山体,嫌疑车辆被“包了饺子”。

  20余名民警手持枪械迅速下车,将嫌疑车辆团团围住。“但吴某某此时依然在车内僵持,不肯下车,气氛十分紧张。”谢警官说,在僵持一两分钟后,民警通过强行破门的方式,最终将吴某某抓获。

  与此同时,在中江滨江印象小区附近,民警也在等待时机抓补该团伙首要分子李某。就在李某与马仔李某一汇合时,民警趁其不备,迅速上前将两人控制。在李某住处,警方收缴了大量手机和银行卡。

  其他几路警力也纷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中江县南华镇抓获嫌疑人李某二,收缴麻古17克;在德阳市旌阳区某酒店抓获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成都市金堂县抓获犯罪嫌疑人江某某,收缴现金4万余元……经过2个多小时激战,1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购买新车制作暗仓运毒 缉毒犬都嗅不出来购买新车制作暗仓运毒 缉毒犬都嗅不出来

  “吴某某被抓获后,虽然没有当场从车上搜出毒品,但我们判断,毒品肯定在车上。”伍警官说,在对抓捕现场进行相关处理后,警方将SUV开回了公安局。与此同时,警方也通知了消防和汽修店的专业人员赶到公安局,准备对车辆进行拆解。

  从4月6日下午5点钟开始,警方对这辆SUV每一个可能藏毒的地方都进行了检查。“最后,这辆车可以说是被大卸八块了。”伍警官说,在汽车中,共搜查出冰毒片剂(麻古)2430袋约50万粒,耗费9小时完成了对毒品的称量、取样工作。此次,警方共收缴冰毒片剂(麻古)50公斤。

  “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这一次,为了运输毒品,李某的上家买了一辆全新的SUV,并在汽车后备箱、副驾驶座位下、车辆中部均制作了了暗仓。”伍警官介绍,虽然设置暗仓运毒的方式并不鲜见,但此次的暗仓却制作得相当严密。暗仓的隔板很厚,密封做得很好,就连缉毒犬都嗅不出里面有毒品存在。

  警方调查得知,李某的上家将毒品封装在这辆全新的SUV暗仓后,通过货车发往德阳。到货后,李某通知吴某某将新车开回中江,并在一修理厂进行拆装卸毒,而后交给李某保存,再通过“埋雷”方式进行贩毒。

  警方的这次出击,让以李某为首的团伙运贩毒的精心设计没能实现。至此,“2019-90”部级目标案件成功告破,一条从缅甸途经云南再到四川的跨境贩毒网络和通道也被彻底斩断。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