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面临的态势依旧不容乐观。

  虽然近日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山东黄金信用等级依旧维持为AAA,但2018年以来,黄金市场整体低迷,对山东黄金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冲击。黄金价格持续震荡走势,山东黄金盈利表现也呈波动态势。同时,山东黄金财务费用飙升,也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

  此外,山东黄金未来考验不断加剧,负债方面承受较大压力。截至2019年3月末,山东黄金总债务为149.0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10.31亿元,长短期债务比为2.84倍。公司短期债务规模较大,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

市场低迷拖累

  市场低迷拖累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实物黄金消费国,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金饰消费领域和投资领域。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黄金实际消费量 1151.43 吨,同比增长 5.73%。供应方面,2018 年我国累计生产黄金401.12 吨,同比下降 5.87%。

  在此行情下,山东黄金去年整体盈利水平有所弱化。

  根据2018年年报,山东黄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 547.88 亿元,同比增长 37.47亿元,增幅 7.34%;实现利润总额 14.49 亿元,同比减少 1.80 亿元,降幅 11.03%;实现净利润 9.37 亿元,同比减少 21.48%。可见,2018年山东黄金遭遇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对其而言,想要在利润方面有所突破,还面临不小的挑战。

  此外,2018年山东黄金财务费用飙升,也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山东黄金2018 年财务费用为 7.9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58%。财务费用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并购借款增加所导致,此外 2018 年出现汇兑损失 1.16 亿元。

  随着选冶难度的加大,公司黄金选冶回收率有所下滑。2018 年山东黄金国内矿山黄金选冶回收率 91.82%,同比下降 0.16 个百分点,国外矿山黄金选冶回收率73.14%,同比下降 1.59 个百分点。

经营业绩承压

  经营业绩承压

  财报显示,山东黄金目前依旧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从债务期限结构来看,截至 2018 年末,山东黄金总债务为 135.60 亿元,同比减少 21.08%;长短期债务比从 2017 年末的 0.68 上升至 2018 年末的 3.80倍。截至 2019 年 3 月末,公司总债务为 149.09 亿元,长短期债务比为 2.84 倍。

  从负债结构来看,山东黄金负债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 2018 年末,公司流动负债为 142.45 亿元,占期末负债总额的比重为 66.05%。截至 2019年 3 月末,山东黄金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降至63.90%。

  依据其业务经营特性,山东黄金业务呈现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报期相对较长的特点,目前以短期债务为主的债务结构不利于公司财务结构的稳定,且较高的短期债务规模使得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公司债务期限结构有待优化。

  2018 年,山东黄金国内外业务差距进一步拉大。一方面,由于基建技改工程的推进,山东黄金国内矿山采选能力有所提高,国内公司矿石开采量为 13.70 百万吨,同比增长 2.24%。

  另一方面,受品位下降、开采难度加大影响,贝拉德罗金矿矿石开采量明显下降,导致山东黄金国外矿石开采量为 15.70 百万吨,同比下降 3.68%。全年公司矿石开采量合计为 29.40 百万吨,同比下降 1.01%。

未来考验加剧

  未来考验加剧

  事实上,“港股上市”作为去年山东黄金的“大事纪”,在财务方面也拉了公司一把。2018年9月,山东黄金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 52.46 亿港元。其实,早在2003年,山东黄金就在上海证交所发行上市。至此,山东黄金正式完成A+H 两地资本市场布局。

  受益于此,山东黄金期末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较期初有所增加。截至2018 年末,山东黄金所有者权益合计为 233.77 亿元,同比增长36.16%。山东黄金的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为 47.99%和36.71%,分别较上年末减少 11.24 个百分点和 13.31个百分点。

  据悉,山东黄金港股上市的资金将用来偿还并购贝拉德罗金矿的借款。在使用募集资金进行还款后,山东黄金未来的财务费用和负债率或有所降低,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山东黄金的困境,但是其自身依旧面临“造血”能力的考验。

  据悉,受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影响,2018年黄金价格整体呈“V 型”走势。而目前,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加等,短期内黄金价格可能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

  这对于山东黄金来说,今年无疑还有一场“硬仗”要打。那么,尽早弥补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短板就显得格外重要。

公司链接:

  公司链接:

  山东黄金集团成立于1996年,2015年改建为山东省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其成员企业包括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金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

  其中,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选、冶于一体的大型上市公司。公司2000年1月成立,2003年向社会公开发行60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18年,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公司拥有新城金矿、焦家金矿、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等多座国内外知名的矿山。

  明日预告

  财报显示,2018年,绿叶制药收益较2017年增加35.6%,为51.73亿元;毛利较2017年增加36.6%,至40.49亿元,毛利率达到78.3%;溢利净值较2017年增加3.25亿元,至13.06亿元。

  数读|刘磊     分析|葛晓璇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