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千万工程款 工人告赢开发商

  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经过一年的施工,完成了青岛即墨前东城旧村改造项目。然而,旧村居民早已搬进新楼数年之久,开发商却欠下工人1300多万工程款多年不还。项目施工单位没有采取极端讨薪措施,而是依法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满怀希望的工人在打赢官司后,面临讨薪艰辛,仍然选择依法维权。

  青岛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法官介绍,在执行中发现,即墨开发商是一个空壳公司,没有财产执行。目前正重新变更被执行人,依法对此案强制执行。此案代理律师纪毓川说,当工人遇到讨薪难时,一定要依法为自己维权,相信法律一定会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

  讲述:旧村改造欠下千万“白条”

  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办前东城村,是当地政府旧村改造的重点项目。8年前,上千名建筑工人用辛勤的汗水,将旧村变成了新社区。没想到旧村居民搬入新居长达7年,工人的1000多万元人工费却没有了着落。

  “这些建筑工人,基本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最远的从四川、河南等地来到青岛打工。”前东城村旧村改造项目施工单位青岛德永顺劳务专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永顺劳务公司)项目部张经理介绍,这个旧村改造项目一共有35栋楼座,从2011年5月开始施工,2012年7月完工,包括地下停车场、楼座主体等工程在内的项目全部完成,期间开发商先后支付了大部分工程款项,余下1300多万人工费一直拖欠至今。

  “工程完成后,先后多次催要也没有结果,最后连人都玩起了失踪。”青岛德永顺劳务公司负责财务工作的王女士介绍,旧村改造项目结束后,当地居民均搬上了新楼房,旧村也变成了高楼社区,但开发商欠下的工程款却一直拖欠。工人欠款多则5万元,少则几千元。劳务公司催要欠款中,开发商一直以各种理由推托,最后连电话也打不通了。无奈之下,2016年,德永顺劳务公司代表众多工人,将即墨这家开发商(青岛国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通过法律途径帮工人讨要工程欠款。

  调查:官司打赢了 欠款仍无着落

  “按合同约定,开发商欠款实事清楚,所以官司打的很顺利。”青岛德永顺劳务公司前东城旧村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陈经理介绍,为了讨要剩余的工程款,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曾多次求助当地政府,又通过建管、信访和街道办等部门寻求帮助,但最终均没有得到解决。2016年,青岛德永顺劳务公司一纸状文,将即墨开发商告上了法庭。经过青岛市中级法院调查审理,2017年12月,判决开发商支付劳务公司工程人工费13093529.49元。

  “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讨薪道路虽然不易,但依法维权是最好的途径。”青岛德永顺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前东城旧村改造项目的工人,最多时达到了2000人,目前涉及欠薪的工人也有1000多人。为保证依法进行讨薪,面对当时众多工人存在讨薪的过激心理,劳务公司最终还是选择了依法状告开发商讨薪的道路。虽然欠薪时间长,多年没有结果,但工人一直相信,随着法院执行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定会为他们讨回所欠工程款,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

  幕后:有工人离世前也没拿到欠款

  “从工程结束到现在,已经过去8年时间,官司胜诉也有一年半了,工人欠款一直没有要回来。”纪毓川说,工人胜诉后,他们在去年已申请法院执行局进入执行程序。被执行人因为以前存在其他欠款纠纷,已被法院列入限高名单。

  青岛德永顺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东城旧村改造项目,许多工人都是拖家带口来到此打工,年龄最大的工人已60岁。由于人工费拖欠时间过长,每年过年过节,不少工人都会找到劳务公司要债。其中有多名工人,离世前也没能拿得欠款。

  “欠款要不回来,劳务公司也不能让工人寒心。”德永顺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来自菏泽的50多岁的工人张师傅,因患重病急需救命钱。劳务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帮这名工人度过难关,但最终张师傅还是没能等到执行回工程款就离开了人世。张师傅家庭遭遇变故后,劳务公司先后拿出10多万元进行救助。还有一名工人,也是因重病离世后,让儿子拿着欠条来要欠款,青岛德永顺劳务有限公司考虑到情况的特殊性,想办法先行垫付了5万元进行救助。

  法官说法:

  法院全力推进执行

  “这起合同纠纷案已进入执行程序,法院也在全力推进执行。”青岛市中级法院执行局二厅法官刘长青介绍,因为被执行的即墨开发商是一家空壳公司,名下并没有可以执行的财产,法院将根据原告申请变更执行人的请求,依法加快执行进度。

  2017年12月2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青岛德永顺劳务公司胜诉。根据判决书显示,法院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对此案进行了审理。双方的法律代理人均出庭参加了诉讼。法院对实事调查后称,2011年10月1日,德永顺劳务公司,作为承包单位,与被告国秀建筑公司(发包人)签订了承包合同。约定依照我国建筑法、招投标法和合同法及相关规定,本着自愿互利、权益平等的原则,经协商一致签订劳务合同,工程名称为即墨前东城旧村改造项目。

  其中,双方清晰约定了建筑施工的内容和面积以及承包方式、结算办法等,开发商也按约定根据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分批支付了部分人工费。法院审理认为,德永顺劳务公司按照合同要求,完成了工程主体部分以及安装工程,开发商应该支付剩余的人工费。最终,依照我国合同法相关规定,法院判决青岛国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向德永顺劳务公司支付剩余的所有工程人工费。

  律师提醒:

  依法签订合同有利维权

  “官司打赢了,上千名工人感觉有了希望,可事情并没如人意愿。”即墨前东城旧村改造项目合同纠纷案代理人、城阳区润康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纪毓川介绍,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欠款的即墨开发商并没有按照规定,在即墨城建部门交纳劳务工资保证金,这给讨要欠薪造成了执行难题。虽然工人胜诉了,也进入了执行程序,但开发商当时注册的是一家空壳公司,并没有财产可以执行。为了早一天帮工人要回欠款,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向法院申请变更被执行人。

  “因为本案中签订的合同比较严谨,各个环节对依法讨薪十分有利。”纪毓川说,法院在调查审理中,双方签订的合同成为本案判决的重要依据。所以由此也提醒大家,在进行承包项目时,一定要依法签订合同,以保证遇到纠纷时,能有效维权自己的合法权益。

  呼吁:

  完善欠薪追讨监督机制

  为什么国家三令五申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但还会出现这样的事呢?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恶意拖欠工程款不给的,属于合同违约情形,工程的发包人是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的,承包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纠纷。据介绍,解决工程款问题,国家有几个方面的举措。首先是解决建筑农民工工资。从总包,到分包,都负有连带责任,一旦发生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都要被追究责任。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当事人可以通过和解或者调解解决合同争议。当事人不愿和解、调解或者和解、调解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应当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仲裁裁决、调解书,拒不履行的,对方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执行。

  在国家三令五申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完善欠薪追讨机制,各级监管部门要实行问责制,出现欠薪问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