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两层长袖在太阳底下玩耍,胶州两岁女孩妞妞日前突发高热惊厥,全身抽搐、满脸通红。医生提醒,高温天气孩子户外活动时一定不要穿太多衣服,不要认为“孩子怕冷”。

  6月12日,家住胶州市里的王女士带两岁的女儿妞妞回乡下娘家,下午在返程的车上,妞妞突然全身抽搐、脸庞通红,手足无措的王女士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院前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接诊后,告知家长快速脱下患儿的外套,立即打开车窗通风,很快救护车到达医院。

  医生一路小跑抱着妞妞急奔到儿科门诊,因为孩子是典型的高热惊厥症状,医生给孩子服用了镇静和退热药物。护士长迟培芳一边安慰着一旁泪眼婆娑的王女士,一边倒了一杯温开水帮着妞妞喝下。此时的妞妞脸蛋通红,头发都湿透了,伸手一摸,浑身是汗。经过询问家长才知道,孩子在家精神头很好,也没有任何的感冒症状。只不过,孩子来到姥姥家太兴奋,在院子里跑跑跳跳的玩耍。下午室外气温较高,孩子里外穿了两层长袖衣服,热得满头大汗。上车后又没有及时开窗,所以才会突发高热惊厥。

  用药30分钟后,妞妞体温由原来的39℃降到38.3℃,精神状态也转好,不再抽搐。所有人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迟培芳提醒,在气温较高的时候,孩子在户外活动一定不能穿太多衣服,孩子穿着长袖外套、保暖裤,容易出汗,穿多了热量散发不出来,就很容易会发生高热惊厥。

  温馨提示:

  1。天气越来越热,孩子在室外跑跳玩耍,出汗多,家长应根据气温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不要怕感冒而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对不会走路的小儿也不要捂盖。因为穿太多不仅影响孩子散热降温,而且还会诱发小儿热性惊厥。

  2。即使发生热性惊厥时,家长也不要惊慌,在没有冷风直吹的情况下,脱去过多的衣服,或松开衣被散热,可将患儿的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引起窒息。另外,一定要带患儿尽快就医。

  3。平时小儿应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多给孩子喝温开水补充出汗丢失的水分,有利于散热降温。孩子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服,以防着凉感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庄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