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在一个家庭里,父亲心中装着对孩子满满的爱,却总是不善于表达。不论身处何方,不论什么职业,父亲的角色,始终给孩子们最大的支持,他们的坚持也撑起了整个家庭。 

  被按暂停键的父亲节

  6月14日,郭京阳起了个大早,从老家临沂匆匆赶到济南。“这次回老家是为筹钱,但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只能空手而归。”说到这,郭京阳深深叹了口气,但他没有太多时间难过,这天上午是医生交代孩子病情的日子,他要尽快赶到医院。

  11点左右,郭京阳和妻子走入病房,在医生对面坐了下来。“孩子还是没有度过危险期,细菌一波一波的来,呼吸机还是撤不了,营养也不太好,最好还是做一次磁共振看看……”

  病情交代完,妻子抹着泪往外走,郭京阳黝黑的脸上看不出表情,但眼神却格外坚毅。就像一个多月前,孩子因为白血病合并脑脊髓炎、呼吸衰竭进入重症监护室,医生怕他人财两空询问是否放弃治疗时,他也是那种坚定的表情,“孩子只要有一口气在,那就得救!”

  去年九月的一天,八岁的小钰桢身上突然起了很多紫黑色的斑点,最终被确诊为白血病。血液科化疗、进入重症监护室、签字抢救……无论小钰桢这半年多来走得多么艰险、多么难,郭京阳都没有一丝动摇。

  去年父亲节,郭京阳收到女儿送给他的一幅画,而今年的父亲节,小钰桢却只能躺在病床上,插着呼吸机的她,连句话都说不出来。但是郭京阳却始终相信,女儿会跟他一样坚持到底,会重新喊他一声爸爸。

  长大后与你并肩作战

  作为山东省立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商德亚多年来主攻急性心梗的介入手术治疗,早已习惯随时准备回医院抢救患者。

  在医学领域雷厉风行而又沉稳严谨,提起女儿,商德亚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孩子教育基本都是靠她妈妈。曾经因为要继续攻读学位,和她们母女俩分隔两地整整七年时间。”

  尽管陪在身边的时间并不多,商德亚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却无形中对女儿产生了影响。2006年,商德亚女儿报考大学,坚持要选择医学专业,这让从医多年的他,既心疼又欣慰。

  三年前,商德亚的女儿博士毕业,也成为山东省立医院的医生,主攻两腺外科。同为医生,也让父女俩多了很多共同话题。

  不过,两个人虽同在一家医院,却很少见面,各自忙碌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每年的父亲节,女儿会通过微信或电话问候商德亚,这已经让他很是满足。“如今,女儿也有了两个孩子,家庭工作两边忙,希望她一切都好。”就像大部分内敛不善表达的父亲一般,商德亚的希望朴素却又充满爱意。

  同样作为医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姜宁与六岁儿子的亲子时光,一天也就十来分钟。因为大多数时候,姜宁回家时已经精疲力尽,只想赶紧休息,好应对第二天的繁忙。

  如今,孩子幼儿园大班即将毕业。想到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严重缺席,姜宁内心又愧疚又遗憾。“宝贝,爸爸非常爱你。”身为一名医生父亲,姜宁正努力争取将亲子时间变得更多一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陈晓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