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南北两座滨海之城,差距在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自豪的青岛人也有着强烈的怕被别人拉下的危机感。

  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期间,青岛在继续落实与深圳的合作。

  6月12日下午,青岛·深圳人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双方将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加强青岛和深圳业务交流和深度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根据签约仪式上达成的协议,深圳人才集团将协助青岛市“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推进深圳企业家青岛产业创新园建设,协助落实赴深圳实训干部交流对接,提供高端人才猎聘、人才培训、测评和管理咨询等高端服务。

  这并非一个孤立的合作事件。今年3月25日-28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在深圳考察学习,期间,王清宪明确指出,我们“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

  在“学深圳、赶深圳”的浪潮之下,青岛正在进行一场全面的城市升级战。

  2018年,在中国大中城市GDP排名榜单中,青岛位列第12,曾排在其后的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在最近几年里实现了对青岛的反超。但在北京和天津之外,青岛仍为GDP突破万亿的“北方第三城”。

  今年正月初一,新上任的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发布新春寄语称,自豪的青岛人也有着强烈的怕被别人拉下的危机感,甚至可以说,内心深处充满深深的焦虑。

  将深圳作为对标对象的背后,是青岛这座北方滨海名城重新崛起的雄心。

  GDP相差一倍,高新技术企业相差4倍

  2018年,深圳以不足青岛1/5的面积,创造了两倍于青岛的GDP。

  从产业结构来看,青岛与深圳的三产比例非常类似,工业的占比都在40%左右,服务业的占比接近60%。

  但细究结构,两城却大有差异。其中,深圳的新经济增加值为9155.18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7.8%,青岛的新经济增加值为3065.8亿,占GDP的比重为25.5%。

  从更直观的代表企业来看,作为拥有百年工业底蕴的北方名城,青岛自改革开放以来就凭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4.340, -0.11, -2.47%)为首的“五朵金花”享誉全国。近年来,青岛也培育出了特锐德(19.290, -0.23, -1.18%)、明月海藻等新的“金花”,但知名度以及体量都相对有限。

  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程国有对当地媒体表示,直到现在,人们提起青岛,首先想到的还是几十年前那几朵老“金花”,这不得不说是青岛产业的尴尬。

  相比之下,深圳却在不断的转型升级中,形成了一种代表企业“梯次交错”的格局,既有华为、腾讯、比亚迪(49.350, -0.87, -1.73%)等成熟的领军型企业,又有大疆、华大基因(55.060, -1.27,-2.25%)等新的中坚力量,以及众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后备军团。

  以高新企业数量来看,2018年,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当年新增3000家以上,而青岛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存量仅为2700余家。

  不断涌现的高新技术企业对应着充裕的就业岗位和有竞争力的薪资,这使得深圳在引进人才方面占尽优势。2018年,深圳常住人口增加49.83万,最近4年,深圳常住人口增量已经超过200万。相比之下,青岛2018年人口增加10.43万,近4年总的人口增量也仅为约35万。

  但从当地的在校大学生数量来看,青岛对比深圳有明显的优势。事实上,在推动合作办学方面,深圳和青岛是势头最猛的两座城市,深圳已经或正在引进的高校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等,而截至2018年11月,青岛共签约引进高校32所,其中16所已落地运行。

  深圳与青岛核心经济指标对比

  (注:以上均为2018年数据,来源于深圳、青岛统计公报以及其他公开信息。其中,“新经济增加值”为青岛的表述,深圳称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

  青岛在做什么?

  2019年1月29日,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青岛新的市委书记王清宪上任。

  新年过后不久,王清宪即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3月27日,在深圳举行的推介会上,王清宪向台下数百家位企业代表表示: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区市用一个月时间,与深圳全面对标,学习这里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哪一方面做不到,哪一个部门做不到,有关部门、区市的主要领导就要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作出解释。

  一个月后,4月30日,《青岛日报》刊文《青岛各区市:“对标”深圳 列出“学赶”清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份清单发现,“新兴产业”和“营商环境”成为青岛各区市制订任务的关键词。

  其中,青岛崂山区提出对标深圳市福田区、南山区,聚焦新兴高端,重点实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等;对标南山的即墨区重点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等十大现代产业;对标龙华区的莱西市确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绿色建筑、通用航空和高端装备等10个专业招商小组,力争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投资过亿元项目各100个以上。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曾指出,总是“慢半拍”甚至“慢多拍”,已成为阻碍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

  当前,青岛已经将“双招双引”作为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各级都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

  想要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新兴产业的聚集,改善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初创公司创始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其他很多城市对比之后发现,深圳各级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非常强。

  深圳前副市长唐杰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深圳最大的经验在于,坚持不懈地推进市场化、法治化。

  在今年的青岛市“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王清宪说,青岛市要跨越式发展,我们的脑子一定要转方式,需要更多市场化逻辑。好多看着没有办法的,一转向市场化,又好又快。

  (21世纪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