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0.03亿美元增长到2630.6亿美元,年均增长35.7%。6月14日,经过青岛海关和济南海关历时一年多共同编纂完成,《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对外贸易发展报告》在青岛正式出版发行。

  据了解,《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对外贸易发展报告》全书共40多万字,涉及商品行业、贸易市场、贸易方式、贸易主体、区域发展、口岸开放等专题内容,并收录了较为全面翔实的贸易统计数据资料,如实记录山东外贸发展的运行轨迹,多角度、全方位的呈现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外贸发展历程。

  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0.03亿美元增长到2630.6亿美元,年均增长35.7%,增速较全国同期高22.2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的比重从0.01%提升到6.4%。外贸经营主体愈发繁荣,外贸企业从不到百家发展到4.2万家;朋友圈遍布全球,外贸伙伴从50余个发展到226个。目前,山东外贸商品结构、国际市场布局、外贸主体结构、省内区域布局等都更加优化,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外贸转型升级的推进,山东正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不断迈进。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