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祝舜路工地发现疑似丁宝桢墓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该工地为“山东电建集团山东一公司”工地,“承建济南洺悦佳园项目”。记者12日再奔现场盯守,古墓版《无间道》变身古墓版《猫捉老鼠》,“剧情”跌宕起伏。记者最新获得的信息是,工地中确有古墓,工地已停工,考古人员已进入工地察看,下一步文物部门将继续开展工作。

  12日上午9点20分,记者到工地门口等待执法人员的到来,随后同城记者越聚越多。上午11点,执法人员进入工地,记者则未获准进入工地采访。中午12点,执法人员出工地,但未接受记者采访。

丁氏后人传给记者的古墓照片丁氏后人传给记者的古墓照片

  下午3点45分,记者终于从执法支队相关人员处获得相关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上午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历城区文物局、历城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入工地勘查,“去了以后的确发现有个古墓,有一块墓墙露在外面,工地已经停工,并且设上了警戒线。已经通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前往现场勘查。”

  下午3点50分,记者致电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他表示,根据济南市文物局领导要求,他已经安排考古人员和施工方对接,协商下一步考古发掘事宜,以便对发现的墓葬和遗骸进行客观的分析认定。

12日,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未接受采访,径直离开。

  12日,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未接受采访,径直离开。

  下午5点30分,记者联系上了进入工地察看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其表示,古墓在工地东部中间位置,眼下只露出一个残留的墓顶,墓顶为弧形,由三合土夯筑,其他均被泥土覆盖。该工作人员表示,从明代到晚清甚至民国都有用三合土夯筑墓穴的做法,根据目前情况尚不能断定是丁宝桢墓,下一步文物部门将继续开展工作。

  另据丁宝桢六世孙丁峻发给记者的消息,丁宝桢老家贵州织金的丁氏家族副族长丁迎春确定16日下午赶赴济南,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上丁迎春。

  ●老住户回忆

  守墓人的院子有11间房

  工地发现丁宝桢墓的消息也引起了周边居民的强烈关注。记者在工地门口采访了住在附近的张传明老人。今年65岁的他表示,自己小时候住在丁宝桢墓所在的丁家林,“一直到1993年大队里卖了地,我们家才离开这里。我三四岁的时候墓被破坏了,光留下尸骨,那墓门是拱形地。墓有三四米深,能看到青砖,当时棺材的木头都被征用了。听老人说丁大人还给我们村里盖过学校。”张传明说,丁宝桢墓不远还有一个院子,是守墓人住的,有五间北屋,东西各三间。

  67岁的丁华芹老人是在丁家林的祠堂里长大的,她的祖父叫丁江元,但他们家并非丁宝桢后人。丁华芹告诉记者,小时候对丁宝桢墓印象很深,“墓碑有两米多高,墓是大青砖砌的。墓被挖的时候我还很小,记得棺材里的衣服还没乱,冒顶上还有珠子,还有个像望远镜一样的东西,能看到远处。”

  来源: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