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大麻烦解决了,以后吃水方便啦!”12日上午,在聊城市冠县桑阿镇段莱庄村,村民段代瑞高兴地告诉记者,眼下村里正在铺设自来水管网,过不了几天,村民就能彻底结束每天靠大水缸存水度日的生活了。说起来村里的这一大改变,得益于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对口帮扶。

  在村民段代瑞的家中的厨房里,放着一口大水缸。“平时家里吃的水用的水都从这口缸里舀。”他说,因为村里平时都是“定时供水”,每天两个小时,也因此,段菜庄村的家家户户都和他家一样,都有一口乘着自用水的大水缸。

  段菜庄村现今的负责人张献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村子里就通了“自来水”,不过这水来自于村中的自备井,最初是免费全天向村民供应,用了段时间发现有少数村民甚至浇地等都用村里供的“自来水”,耗费量很大,后来又加上其它一些原因,便改成了定时供水。也正因为如此,村里44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备有大水缸,以便存储日常生活用水。即便是这样,也偶尔会有村民因为忙于农活而错过供水时间,从而不得不在用水时“省之又省”。

  近年来,村民感受到用水不便的同时,村里自供自来水的水质虽然检测合格,但外人来喝了都觉得“偏咸”,与镇里管网的真正自来水水质还是有差距的,改造村里自来水管网,接入真正的“自来水”渐渐成了众多村民的迫切需求。

  大约半年前,对口帮扶该村的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冀晋和同事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将这一情况汇报支队,为尽快解决村民的难题,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该村的饮水工程列为帮扶的重点工作之一,支队迅速和有关部门沟通、解决资金问题,并制订了改造规划,今年6月2日,工程正式开工,三四天之后,所有管网改造工程即将完成,24小时自来水将无障碍通往村民家中。

  “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多亏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帮扶,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段菜庄村现今的负责人张献说,要不然,村民喝上真正的自来水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