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山大路236号的41套房产,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

  这些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名下的房产被济南中院一次性“打包”拍卖,引来诸多市民的关注。

  翘首等待1个多月后,此次拍卖有了最终结果。

  11日,拍卖一锤定音,被唯一报名参加的买家拍下,成交价格显示为4852.38万元。

41套房屋“打包”拍卖:平米数从11-464不等

  41套房屋“打包”拍卖:平米数从11-464不等

  此次拍卖在“官宣”之初,就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其缘由主要是起拍价格比较低,从均价来看,仅为每平方米1万余元。相对于那个位置来说,价格已经算比较低了。

  在房屋面积上,记者发现,这41套房产的也相差迥异,最大的1-103为464.23平方米,而最小的1-204,仅为11.04平方米。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41套房产并非一套一证,每套房产内部无独立厨房、卫生间、亦无集中供气、供暖,个别房产无窗户。

最后一刻:唯一买家以成交价拍下

  最后一刻:唯一买家以成交价拍下

  记者发现,此次拍卖,并没有预想的激烈:虽然有33人设置提醒,2218次围观,但仅有一名买家报名。在拍卖中,这名买家也尤为淡定,完全有拍卖行家风范:按照此次拍卖时间,拍卖从6月10日上午10点开始,截止时间为6月11日上午10点。

  整整6月10日一天,这名买家没有任何动向,直到6月11日上午9点52分,这名买家在最后一刻出手,以起拍价48523888元,拍得这41套房屋。

  前因后果

  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名下的这41套房屋,为何会被济南中院集中拍卖?

  记者查询发现,这场拍卖源于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此案原告方为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历下支行(以下简称农商行历下支行),被告方为济南凯利斯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利斯公司)、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舜公司)等。

  2018年4月16日,济南中院对这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立案。并于同年8月10日依法适用普通程序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被告方经公告送达开庭传票,均未到庭参加诉讼。2018年8月23日,济南中院对依法该案作出判决。

  根据济南中院(2018)鲁01民初601号民事判决书,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12月29日,农商行历下支行与凯利斯公司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凯利斯公司借款546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12月5日,借款用途为借新还旧,合同还就贷款利率、还款方式、逾期罚息、复利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约定。

  同日,该行与大舜公司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含房地产抵押清单),约定大舜公司以其坐落于历下区山大路236号1#楼101-115、201-213、301-313共计41套房产为凯利斯公司的该项5460万元借款债务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

  合同签订后,农商行历下支行依约提供了5460万元借款,但是凯利斯公司未按规定期限偿还利息,截至2018年3月20日,拖欠利息共733398.03元。农商行历下支行要求凯利斯公司还本付息并承担律师费,要求对大舜公司提供的抵押物在担保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济南中院经审理后,判决原告农商银行历下支行与被告凯利斯公司签订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解除,被告凯利斯公司偿还原告借款本金5460万元及利息733398.03元,原告农商行历下支行对被告大舜公司抵押的41套房产在债权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