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即墨区一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一位70岁的老人常年在此靠修车谋生。日前,有市民通过即墨政务网投诉老人的修车摊占用人行道,影响交通,当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一直没有对其取缔。对此,即墨区潮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回复称,强行取缔对交通没有增益,但对老人生活影响极大,暂时不予清理。许多市民纷纷为这种人性化执法点赞。

七旬老人人行道上修车遭投诉七旬老人人行道上修车遭投诉

  11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区天井山三路的华丽美地小区,在小区东出入口南侧的人行道上,一辆三轮车正停放在人行道的里侧,车上放着一些电动车、自行车的零配件和维修工具,几位老人正坐在一旁聊天。“我在这里修车已经有9年了,生活收入全靠这个营生。”今年70岁的修车摊摊主单亚军说,他和老伴居住在华丽美地小区,之前在别处也干过修车行当,自从搬到这个小区以后,就在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摆摊修车谋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单亚军老人的修车摊其实就是一辆电动三轮车,所有的工具和零配件都堆放在车上,而单亚军为了不影响人行道通行,将三轮车紧贴人行道里侧停放,旁边留出一米多宽的空隙,行人通行一点也不受影响,甚至就连电动三轮车也能通过。“我也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会投诉我,平时我都很刻意尽量不占用人行道,不给行人添麻烦。”前几天,当地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执法人员来找到单亚军,他才知道自己被别人投诉。但是,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只是提醒他尽量别占用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行,并没有取缔修车摊。

取缔对老人生活影响极大,市民点赞执法部门取缔对老人生活影响极大,市民点赞执法部门

  “我们接到投诉赶到现场发现,老人的修车摊确实在人行道上,但是我们提醒他尽量将三轮车靠里停放,不要影响行人出行。”即墨区潮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执法人员说,通过他们调查了解到,如果取缔对周边交通也没有太明显的增益,另外,修车摊给周边居民带来很多便利,最主要的是,这个修车摊是老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旦取缔,对老人生活影响极大,所以他们决定暂时不予清理取缔。

  不少市民得知当地综合执法部门的做法后,纷纷点赞。“一股暖流涌上心间,为执法人员点赞。”即墨当地一位市民说,在路边修自行车应该对行人影响甚微,如果太靠近路边可以往里侧挪一挪。再说,这个修车摊也是老人一家生活全部来源,如果取缔确实会对老人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老人一天收入仅二三十元老人一天收入仅二三十元

  记者调查了解,来修车摊修理车辆的大都是附近居民,大多数居民认为这个修车摊确实给他们带来一些便利。“多亏这个修车摊,要不那次上班就迟到了。”华丽美地小区一位居民说,有一次,她骑着电动自行车准备去上班,但是刚出小区门口发现车胎漏气,如果推行去别处修理,要走很长时间,上班肯定会迟到,多亏小区门口的修车摊,及时帮助修理好了电动车,上班才没有迟到。另外,有时候电动车车胎气不足,都会到老人的修车摊借用打气筒,非常方便。

  近年来,单亚军老人的修车费一直未上涨,修补自行车或者电动车车胎只需要5元钱。“我也不多要钱,一天够我和老伴吃饭就行。”单亚军说,修车摊是他们一家人的全部收入,平均一天只有二三十元,少的时候一天只有几元钱,为了增加收入,除了修车外,他还提供编马扎、磨菜刀、磨剪子等服务。“今天到现在一共才赚了5块钱,还好,没有挂零,够吃饭就行。”单亚军乐呵呵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