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走出考场后就抱起了来陪考的妹妹。哥哥走出考场后就抱起了来陪考的妹妹。
11日上午,家长在考点外焦急等待。11日上午,家长在考点外焦急等待。

  11日上午,济南市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莱芜地区初四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正式拉开帷幕。2019年济南地区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共报名61564人,设置12个考区,44个考点,2036个考场。考试于6月11日至13日进行。在各考点外,向日葵、旗袍、红色衣服几乎成为标配。

  孩子拒陪考家长偷偷到考场外观望

  “考前两个多月,孩子就跟我说了,不让我来送考,拒绝陪考,不想整的那么隆重。”11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市民邓先生正和身边的朋友诉说着自己的“小计谋”,“早上我故意提前出门,说要去单位加班,其实先来了这里,就在那个过街天桥上等着,看他轻松地走进考场,我就放心了。”记者注意到,一直到10:45,邓先生才离开考点,准备回家给孩子做午饭。

  记者在山师附中考点看到,不少家长在送完孩子考试后再去上班,不少考生都是独自赴考。

  和学生们的“冷静”相比,有的家长则显得有些“不淡定”,在山师附中考点外,一名考生没有带水进了考场,家长发现后非常焦虑,最后只能拜托送考的学校老师,送到学生手中,这才放下心来。“一瓶水,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没有意义,但作为家长,她可能担心会影响到孩子的心情,影响到他发挥。”一位家长感慨道。

  “孩子昨晚睡得挺好,我半夜2点多就醒了。好不容易等到天明,给他准备了牛奶、面包、小米粥、豆腐脑,结果一口都没吃。”考场外一位家长感慨道,和考生们比起来,家长们似乎都有些过度紧张,“过度焦虑,比自己考试紧张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不是休息日,因此很多家长在送考之后选择上班,剩下的家长们则是在门口等待着考试铃声的响起,隔着门看孩子进场才放心。

  家长花样送考期待一举夺魁

  前几天高考中,旗袍送考、家长手举向日葵等花样送考方式引起热议,11日,尽管气温升至38℃,家长们的花样陪考阵势同样不输高考,旗袍、向日葵、红衣服一样不少,家长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于“旗开得胜”、“一举夺魁”、开门红的期待。

  记者在各考点外注意到,除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花样送考之外,各考点外几乎都出现了推荐生的身影。相比紧张赴考的考生,这些推荐生已经提前拿到高中通行证,他们自发制作了条幅,站在考点外为同学加油鼓劲。“蓬勃少年,实验最嘉。”省实验中学考点外,10名来自济南实验初中的推荐生大声为即将开始考试的同学加油鼓劲。此外,还有来自育英中学、山大附中的推荐生们在各考点外为同学加油。

  刚参加完高考又来陪妹妹中考

  在济南一中考点门口,记者注意到在陪考大军中出现了几位年轻的身影,询问得知,他们是今年的高考生,高考结束后来给参加中考的弟弟妹妹加油助威的。在临沂上高中的马同学高考结束后,就来到济南给自己的表妹陪考鼓劲。“我把我高考时候的经验,比如说如何减压、如何复习甚至是如何蒙题的经验都告诉妹妹了,昨天晚上妹妹也问了我一些她比较疑惑的问题,这次我和姑姑一起来给她陪考,希望她能考个好成绩。”马同学告诉记者,她将会陪到中考结束,“虽然天气挺热,但这都不是事儿。”

  记者注意到,中考第一天,在济南一中考点外还有不少前来送考的高考生,在一中旁边的家长休息区,有四五个高中生坐在台阶上玩手机。除了从外地赶来的陪考同学,有些同学则跟济南一中考点是“老朋友”了。济钢高中的小李高考考点就在济南一中,时隔两天他又来到这里。小李告诉记者,由于不是节假日,所以父母都上班没来,中考期间自己将全程在考场外陪弟弟考试,“高考的时候,我弟弟在中考复习的关键期还来给我送考,所以这次换我给他加油。”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张鹏 记者 郭春雨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