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历时半年,派思股份(22.990, -0.14, -0.61%)实控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前日晚间,派思股份公告称,公司原大股东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派思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EnergasLtd。、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谢冰与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水发众兴集团”)就派思股份控制权等事宜签订了相关补充协议。

  该协议显示,派思投资不可撤销地放弃派思股份3460万股股份(转让方持有的5750万股扣除已质押给江苏信托2290万股股份以外的全部股份,占派思股份总股本的8.58%)对应的表决权,亦不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

  派思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EnergasLtd。承诺,认可水发众兴集团为派思股份的控股股东、对派思股份拥有控制权,山东省国资委为派思股份实际控制人,二者将不通过接受他人委托、与第三方一致行动、谋求否决水发众兴集团通过董事会和(或)股东大会提案等任何方式谋求对标的公司的控制权,不得对水发众兴集团的控制权构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同时,双方将积极促成水发众兴集团在派思股份董事会占绝对多数席位。

  至此,水发众兴集团持有表决权股份比例为29.99%(回购注销后为30.08%),远高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第三大股东派思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第二大股东EnergasLtd。合计持有的有表决权股份比例24.66%(回购注销后为24.73%),公司控股股东由派思投资变更为水发众兴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谢冰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派思投资就与水发众兴集团签订框架协议,约定将其所持派思股份29.99%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水发众兴集团。

  据了解,水发众兴集团为山东省管国有控股企业水发集团旗下的一级投资平台公司。

  彼时,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派思投资取得交易对价后,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解除派思投资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纾解公司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带来的融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派思投资和谢冰还作出了业绩承诺,派思股份2019年至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5000万、5500万,三年累计不低于1.5亿元。如果标的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内各年度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的,派思投资和谢冰对差额部分须以现金方式对标的公司进行补偿。

  资料显示,派思股份是燃气输配和燃气应用领域的成套设备供应商,2015年4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5年至2018年,派思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5亿、3.91亿、5.6亿、4.23亿,净利润分别为1925.94万、2342.47万、5486.3万、438.2万。

  今年第一季度,派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639.26万,同比减少65.31%;净利润亏损2561.77万,同比减少379.77%。

  (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