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6月3日讯(记者 赵波) 3日,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张旭东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介绍,青岛新机场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转场运营。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暂时无法取消收费。

  青岛新机场转场工作备受市民关注,张旭东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介绍,原定于今年9月实现新机场转场,但现在计划有变,青岛市已专门成立了转场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工期,确定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转场运营。

  此外,还有市民反映,青连铁路虽然通了但到不了上海。张旭东回应,青连铁路实现了从青岛到连云港、盐城的连接,但连接南通并延伸到上海的线路还在完善当中,预计还需要两年左右的建设时间。

  对于最近风传的胶州湾海底隧道取消收费问题,张旭东回应,胶州湾海底隧道最深处距离海平面82米,是青岛重大安全防护设施。胶州湾海底隧道开通后收费标准逐步降低,经过三次调整,一类车的通行标准定在10元/车次,这其中政府还对通行费进行了补贴。张旭东表示,对胶州湾海底隧道通行车辆适当收费,进行人数统计,对保障设施安全有重要意义。

  此外,张旭东透露,目前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的通行压力逐渐增大,因此,青岛市已经开展了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将对起始点及隧道走向、投融资、海洋环境影响等十多个项目进行专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