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实习记者 李顺

  拥有“十大民族品牌”双星轮胎的青岛双星(4.620, 0.00, 0.00%)顶着亏损逆势进行并购产业升级。

  实际上,青岛双星近三年的业绩并不太好,营收不断下滑的同时,扣非净利更是一落千丈,2016-2018年扣非净利分别为6681.56万元、3503.30万元、-4.09亿元,两年同比下降分别为47.57%和1267.47%。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净利润似乎并不难看,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9533.89万元、1.09亿元、2751.04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去年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其他收益大幅增加,2017年其他收益为9542.32万元,2018年其他收益为3.59亿元。

  虽然公司业绩下滑,但公司近两年一直计划并购和产业升级。近日公司又以自有资金增加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以推进并购基金整合广饶轮胎行业的进展。截至目前公司共出资4亿元,产业基金的规模9.01亿元,主要是优先对吉星轮胎增资后用于投资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重整。

  其他收益3.59亿元超净利13倍

  青岛双星轮胎业务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中占主导地位,轮胎产品主要是载重全钢子午胎系列和乘用半钢子午胎系列。去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3.90%,达到历史以来较高水平。

  4月29日,青岛双星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7.45亿元,同比下降6.31%,归母净利润2751.04万元,同比下降74.83%。

  据了解,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2.55%,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5.28%。业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幅下滑,青岛双星的解释是,公司于2018年三季度关掉了位于湖北十堰的双星东风轮胎工厂,并且对存货、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为了避免材料波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公司在还基本停止了材料销售业务。

  这已是青岛双星第二年下滑,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9.28亿元、39.98亿元、37.45亿元,两年同比下降18.87%,6.31%,奇怪的是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09亿元,大幅增长14.33%,去年净利才大幅下滑为2751.04万元,下降74.76%。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近两年收到的其他收益(主要为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例较大,2017年公司其他收益为9542.32万元,占净利润的93.59%,2018年公司其他收益共计3.59亿元,是净利润的13.06倍,其中2018年12月29日,公司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收到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财政所拨付的扶持资金2亿元,公司于12月27日收到政府扶持资金1亿元,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7年-2018年扣非净利仅为3503.30万元、-4.09亿元,同比下降47.57%和1267.47%。

  记者梳理还发现,近三年公司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比例不断增加,2016年-2018年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为23.57%、23.98%、49.2%,同期超过一年的其他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8.83%、22.15%、51.92%,与此同时公司坏账损失大幅增长,近三年坏账损失分别为2177.80万元、3987.72万元、1.22亿元,三年增长460.89%。

  4亿投产业基金并购

  公司业绩下滑,轮胎行业增速放缓,公司选择了逆流而上通过并购助推产业升级。

  青岛双星与广饶财金、山东银吉于2018年2月共同发起设立了广饶优创叁号发展基金管理中心该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基金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9.01亿元。本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近期公司又以自有资金增加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以推进并购基金整合广饶轮胎行业的进展。

  截至目前公司共出资4亿元,广饶财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1亿元,山东银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万元,合计5.01亿元,其余优先级出资由山东银吉向合格机构投资者进行募集。公司增加本次投资后,优创叁号各合伙人的出资额将用于对优创叁号子公司吉星轮胎进行增资,用于吉星轮胎投资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重整。

  据悉,恒宇科技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人民币1.8亿,根据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2018年7月2日。恒宇科技的土地、房产、机器设备、无形资产、长期投资等资产评估市场价值为人民币12.30亿元,恒宇科技是山东著名轮胎企业,曾位列山东省橡胶行业综合实力50强,近年来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进入重整阶段。

  青岛双星表示,此次收购是借助行业整合机遇对恒宇科技优质产能进行的整合,收购后将复制双星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恒宇科技的区域优势,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新增设备和升级改造,将恒宇科技打造成引领广饶县轮胎工厂走向高端智能化的典范,满足高端化、专业化的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还通过升级工厂建立智能化工厂,去年公司募资8.99亿元用于升级绿色轮胎工业4.0示范基地高性能乘用车子午胎项目和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自动化制造设备项目(一期)。2018年11月,公司又与华通集团、内蒙古一机签署协议,共同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设立子公司青岛开世特种橡胶有限公司,打造以航空轮胎、军用橡胶履带、军用轮胎、密封件为支柱产业的军民融合生产基地。

  青岛双星在升级生产端的同时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与全球知名电商强强联合,创建国内首个“服务4.0+研发4.0+工业4.0”全产业链跨界融合生态平台,共同探索以轮胎为中心的汽车后市场销售新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全产业链内的无界零售。

  公司先是与京东的京安途合作,借助京东电商物流、仓储、大数据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实现产品定制化,享受快速下单、快速配送、快速服务。

  5月24日,以“新零售、新智造”为主题的“双星&天猫车站战略合作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青岛双星宣布物联网生态体系将与天猫养车线上资源、天猫车站线下资源共同赋能,致力打造轿车胎新零售第一品牌。由阿里巴巴投资的新康众公司将赋能双星轮胎,开放渠道资源,线上旗舰店引流,线下天猫车站进驻,让消费者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享受到高质量轮胎以及安全无忧的服务体验。

  (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