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跨越半个地球的缘分,山东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田俊茹,与美国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她决定捐出宝贵的“救命种子”帮助对方。5月22日上午,田俊茹在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1998年出生的田俊茹来自潍坊,2017年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夏天,田俊茹接到潍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美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

  尽管年纪小,但田俊茹主意很大,她没有犹豫,当即同意捐献。日前她来到济南,每天都要来医院打动员剂,为采集做着最后的准备。

  “怕家人担心,捐献的事没有告诉他们。”22日上午,田俊茹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进行捐献。日前打动员剂一直没什么反应的她,采集的时候开始有些腿麻,医护人员给她补充了钙剂。

  22日上午,田俊茹工作的潍坊市壹万贰集团怡家客房新华路五洲店的同事们,也来到医院看望她。“她请假的时候,才知道要去捐献,患者远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国家,真是跨越半球的缘分。”同事说,田俊茹小小年纪就能救人一命,感觉她很伟大。

  “能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我的幸运。”田俊茹说,自己这点微不足道的力量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非常有意义,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

  据了解,2012年,中华骨髓库首次向世界骨髓库正式上传数据,这标志着中华骨髓库正式“入世”,可供各国患者检索,这对于世界骨髓库有立竿见影的扩容意义。

  据山东省红十字会负责捐献的工作人员介绍,涉外捐献的采集过程没什么不同,只是造血干细胞的出境需要在海关办理特殊物品出入境审批单。同时,山东的血液病患者也可以接受国外造血干细胞捐赠。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