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危化品重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899项 4家企业暂时停产停业

  齐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今天发布消息,从5月20日开始的全省危险化学品异地执法检查,累计共检查企业45家,发现问题899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4家。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截止到5月27日上午,本次检查已经派出45个检查小组,出动437名执法人员,聘请129位安全专家,对济南、淄博、东营、潍坊、临沂、聊城、滨州、菏泽8个市开展了检查,累计共检查企业45家,发现问题899项,其中责令限期整改874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4家,拟立案处罚企业38家,拟立案违法行为81项。

主要问题如下:主要问题如下: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有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流于形式,员工对风险辩识方法、风险管控措施等内容掌握不熟,隐患排查频次不够;部分企业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的意识不足,没有为员工配备符合标准得劳动防护用品,现场检查发现有的员工未按使用规则佩戴、使用;有的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员工安全生产知识不熟悉,应急处理能力不足;个别企业未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资金或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企业高风险作业安全管控仍需加强企业高风险作业安全管控仍需加强

  部分企业未按规定执行动火、临时用电、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从事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有些企业对外来承包商管理不规范,对外来承包商资质及其特种作业人员证件审查不严,检查发现个别外来承包商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件系假证。

对安全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维护管理不到位对安全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维护管理不到位

  个别企业变更管理虽然有制度,但随意性大;虽已安装安全设备,但未按照要求投入使用,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流于形式;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报警系统功能缺失,报警值设置错误,防爆管理不严。

  山东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拳头”和“尖刀”作用,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5月20日,省应急厅在济南召开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异地重点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定于20日至31日对8个危险化学品企业较多的市开展检查,每市检查企业不少于10家,其中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至少抽查2家企业。

  下一步,山东省继续在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开展重点执法,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多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