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新国标生效一个多月,省级层面尚未出台相关政策。电动车是否需要挂牌,怎么规范管理等问题依旧悬而未决。对于电动车的管理,菏泽先行一步,从去年8月份起为超标电动三四轮车划定限行区,为电动车登记备案,一车一牌发放绿色牌照。目前,菏泽市已有44万余辆二轮电动车登记备案取得绿色牌照,主城区已经几乎看不见超标电动三、四轮车的踪影。

除三种特殊情况外除三种特殊情况外

  禁行超标电三轮

  22日下午,天气燥热,顺着柏油马路望去,满眼都是刺眼的反光。然而,炙热的阳光并没能挡住菏泽市开发区都庄社区88岁老人王干志出门遛弯的脚步。骑车锻炼是老人去年9月份以来养成的新习惯,在此以前,他也会在午后出来透透风,接触一下社会。不过当时他的坐骑可比现在先进。那时,他骑的是辆小型电动三轮车,然而,在去年的8月,老人却被告知,电动小三轮不能骑了。

  当时,菏泽市召开电动车专项整治动员会,决定分阶段进行电动三四轮车的治理和二轮电动车的规范管理工作。自此,菏泽市对于电动车的管理拉开了序幕。当年的8月1日至9月15日是行动第一阶段,也是宣传发动阶段。街道办、居委会都找到了王干志,告诉他电动三轮车以后不能上路了。

  对于这个说法,王干志老人最初十分不理解,但跟工作人员接触得多了也就慢慢接受了。“三轮车到处乱放,把楼道都堵了,确实该清理,路上也是电动车多,又堵又乱的,确实该治治。”王干志说,去年9月,他的儿孙给他换了现在的人力脚蹬三轮车。

  据悉,菏泽去年掀起的电动车整治行动,对于超标电动三、四轮车的政策是划定并不断扩大禁行区,除了残疾人、身患尿毒症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以及家有0至6岁聋哑儿童这三种情况之外,不允许这些车辆出现在禁行区。截止去年年底,这个禁行范围已经两度扩大,目前已经基本涵盖了菏泽市区主要路段。

  淘汰超标车车主

  奖励名牌自行车

  正在使用的出行甚至是谋生车具突然不让上路了,好好的工具眼看要变身废铁,车主对政策的抵触可想而知。但最终绝大多数的车主还是跟王干志一样接受了这个现实放弃了原来的电动三、四轮车,换了能够正常挂牌的合规车辆。在这其中,主管部门除了反复的宣传劝导外,还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先处置自家的车,组织交易平台为超标车找出路,并及时对淘汰超标车的车主予以奖励。

  王干志老人所在的都庄社区为了鼓励居民淘汰超标车,就自筹了20万元购买名牌自行车予以奖励,截止去年年底,就已经向淘汰超标车的居民发放自行车将近300辆。

  在对超标电动三、四轮治理的同时,菏泽交警也开始了对二轮电动车的规范管理。相对于电动三四轮车治理来说,二轮电动车的管理阻力要小很多。按照政策,菏泽要求所有的二轮电动车,不管是符合标准的还是超标的,都必须在交管部门备案登记,一车一个编号核发绿色牌照。此项工作自去年9月15日正式开始,当天就有上万名电动车车主前来登记备案。未备案登记取得绿色牌照的电动车,不允许在禁行区上路行驶。

  菏泽交警支队交管大队大队长周永刚介绍,截止5月21日,菏泽市已有446762辆二轮电动车登记备案,取得了绿色电动车牌照。目前,在正常工作日,每天仍有大约百辆二轮电动车备案登记。

  非法生产超标车

  33家企业已关停

  菏泽市开展对于电动车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是在去年5月份电动车新国标颁布之后大约3个月,虽然彼时新国标尚未生效实施,但菏泽在为二轮电动车进行分类时的标准已经完全按照新国标来制定。诸如最高时速25公里,必须具备脚蹬装置等,这些都是新国标的强制要求。

  按照这个标准,菏泽市将二轮电动车分为两类,一类是符合新国标的二轮电动车,对于这些车辆可以凭借相关材料免费办理登记备案,取得绿色牌照。对于超标电动车也分为两种情况,在2018年8月1日以后购买的超标车辆一概不予备案登记。在2018年8月1日前购买的超标二轮电动车凭借购车发票、合格证等材料也可以备案登记取得绿色牌照。但这个牌照只在三年过渡期有效,到了2021年8月1日后,所有超标电动车不管此前是否已经取得绿色牌照均不能再上路行驶。

  对于电动车的治理,除了公安交警部门主导的治理措施外,其他多个相关部门也一同发力,才取得了现在的治理成效。行动开始之初,菏泽市就提出加强源头监管,经信、质检、工商部门加大电动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的检查,对违规生产、拼装、改装电动车,和电动车配件生产企业及违规销售超标电动车的个体工商户,责令其进行停业整顿,并将停业整顿企业名单在媒体上进行了公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关停33家非法生产超标电动车企业,销售超标电动车的门市已全部转型或关闭。

  22日,记者在菏泽八一路随机走访几家电动车销售门店,已经很难找到超标电动车的踪迹。 

  相关新闻

  通行效率提升,事故率下降

  菏泽交警统计数据显示,整治前,菏泽城区涉及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的交通事故达60%以上,导致伤亡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且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多发。

  “经过这轮整治,道路环境好很多了,以前这些路上到处是‘电轿’(电动三、四轮车),在路上穿过来闯过去,时不时就冒出来一辆,根本不敢开快车。”22日早上8点,在菏泽市区,已经有着12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孙先生告诉记者。对此,市民晁先生也有同感,他家住长江西路,单位在长江东路,“每天都需要驾车穿越大半个菏泽城,现在从城西到城东比以前节省不少时间,看到道路畅通有序,心里也很舒畅。”

  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大队大队长周永刚介绍说,自去年二轮电动车登记编号管理和城区超标电动三、四轮车禁行以来,市区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市区主干道通行率提升3倍 ,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1.8%、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5%。

  据了解,目前,菏泽市对于电动车的规范管理还仅限于菏泽市区,鉴于目前已经取得的效果,有关部门正在打算将其向县区推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崔如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