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治理观摩会,记者跟随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工地管理优秀项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项目、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并就此展开会议。

  下午相关参会人员集体观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项目、山东省肿瘤防沦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在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域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工地,一座“花园式”建筑工地映入眼帘,眼前还是以往印象中的建筑工地吗?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干净整洁,不仅没有建筑垃圾,还有绿草篱笆,配上蓝天白云十分清新,铺设的沥青路让工地再无“灰头土脸”的感觉,围挡设置合理,还设置喷淋设备,曾经的扬尘现如今水汽代替。

  在围挡顶部、基坑周边和脚手架、塔吊等位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安装了喷淋设备,形成立体喷雾,达到降尘效果,工地的出入道路上则设置了洗车房对车辆及时清洗。此外,为改变以往工地“尘土飞扬”的现象,项目部还对裸露土地进行了“见缝插绿”式的美化,一方面提升工地形象,另一方面有效抑制了现场扬尘。

  该项目就加大投入、采用了智能喷淋、洒水机器人、高标准自动洗车台等先进控尘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医科大学主校区项目还有变废为宝、垃圾减量化处置做法,室外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先于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减少了临时硬化和裸土面积。

  在工地“颜值”提升之余,施工现场也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所有建筑材料、器具按功能不同分区域整齐堆放,工地进出口、建筑主体进出口全部按标准进行设置,并像工厂一样,划出一条一条黄色警戒线,以保证施工人员在安全范围内施工,在作业区的公告栏上,还贴有各个区域负责人信息,施工现场的危险处设置有醒目的警示标语。除此之外,工地还有专门的安全教育展厅,搭配智能科技、大数据的运用,提升工地管理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谷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