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造假”被法院判定退货款31700元支付违约金23760元

  阿胶糕作为阿胶的衍生品,因食用和携带方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几年“微商”“电商”的崛起带动了行业市场规模发展。有数据显示,直接或间接带动了上百家销售和生产阿胶制品公司。目前市面上的阿胶糕鱼龙混杂,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不等,质量参差不齐,更有许多商家为牟取暴利在阿胶糕生产过程中掺杂掺假。

  由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主导的《关于加强对阿胶行业自律监督检测的通知》中明确表示:阿胶行业存在冒充山东原产地产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乱象,给各商家、消费者均带来了损失,尤其是对合法生产经营企业带来不良影响。阿胶是山东道地产品,为切实维护好阿胶产品美誉、保障阿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将盲抽全国各地阿胶及制品,指定权威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样品检测。

  涉嫌生产伪劣阿胶糕

  标称“千年生工”手工阿胶糕,生产商:山东东阿鲁润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2018年12月25日,配料表标示:黑芝麻、核桃仁、阿胶、冰糖、胶原蛋白粉、黄酒、玫瑰花(重瓣红玫瑰)、红枣、枸杞子。经山东出入境检疫检验技术中心检验,该产品只检出牛源性成分,未检出驴源性成分。

  该产品3月1日下午购买于云集平台,价格79元500g,物流显示当天由“云集”从聊城市兴华西路西首发出。记者在淘宝平台也看到同款“千年生工”产品,反复比较后与上述生产、销售商基本一致。原价398,现价198,并且买一送一,买二送三,月销量达2346件。 

  据了解,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是山东检验检疫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直属事业单位,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并批准为国家科委国家级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实验室,获得了消费争议处理实验室的资格和有机食品检测机构资质。   

  依据原《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阿胶糕类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阿胶糕类产品是指以阿胶、核桃仁、黑芝麻、红枣、枸杞或其他可用于食品的普通食品原料为原料,添加冰糖、黄酒等辅料,经原料熬制、冷却、切片、包装等加工工艺,而成的块状或者片状并在食品名称中提及阿胶的即食产品。生产阿胶所用原料必须为驴皮,严禁存有和使用其他动物皮。

  经查询,山东东阿鲁润阿胶制品公司企业标准(Q/DLR 0007s),阿胶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还可以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产品只有牛源性成分,并未检出驴源性成分,违背原山东省食药局的通知,涉嫌造假。不得不质疑该公司是否做到产品合格后出厂,又是如何自我监管的,是否贯彻落实山东东阿县政府主导的批批报、批批检主体责任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规定: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用“牛皮”生产阿胶糕 被罚用“牛皮”生产阿胶糕 被罚

  无独有偶,去年该企业产品因不合格,案件也被诉讼。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山东东阿鲁润阿胶制品公司在2017-2018年间被山东寿哈哈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因山东东阿鲁润阿胶制品公司提供的阿胶糕中不含阿胶成分请求解除合同及补充合同并索求赔偿。2018年9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民事判决书:(2018)鲁01民终5301号。

  2017年6月14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对名称为“寿哈哈阿胶糕”样品进行监督抽检。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检查抽样单中明确载明了抽检样品的产品名称、生产批次、执行标准、产品许可证等信息,足以认定抽检样品系东阿鲁润公司向寿哈哈的供货。抽检结果同样为阿胶及其制品中驴源性成分未检出、牛源性成分检出,据此认定东阿鲁润公司所供货物为不合格产品。鲁润公司因此构成违约,应对寿哈哈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作出判决:判决被上诉人山东鲁润阿胶制品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上诉人山东寿哈哈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货款31700元;支付违约金237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