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5月24日讯 (记者 赵嘉伟)近日记者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各类儿童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热点。由于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差,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在选购儿童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儿童节。 

  一、选择儿童玩具要认准3C标志。购买玩具时,除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外,应当看清产品是否具备“3C”标志。我国对塑胶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弹射玩具、童车等六类玩具都实行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家长们在购买玩具时可优先选择包装上具有“CCC”认证标志的玩具,安全有保障,切记不要购买“三无”及无3C认证标志的玩具。谨慎购买可能存在易脱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的产品。谨慎购买带有香味的玩具,带有强烈气味的玩具大多含有苯,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尽量到大型超市、卖场等正规场所购买,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玩具产品根据其设计有不同的年龄段要求,建议家长们按照玩具包装上的推荐使用年龄段给孩子挑选玩具。特别注意不要购买超年龄段的玩具给婴幼儿玩耍,此类玩具通常含有小零件或小球等,易造成窒息危害。 

  二、购买儿童服装要看清标签。购买儿童衣服要到证照齐全、有经营资格并且信誉良好的商场进行消费,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服装。产品标签包括吊牌和衣服上的耐久标签。吊牌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标志;耐久标签上应有型号规格、纤维成分含量、洗涤方法等标志。产品标签内容不全或字迹不清、有涂改现象的儿童服装不要购买。要尽量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如全棉织物、真丝织物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等,有发霉、石油等怪味或明显刺激性气味的服装不要买。购买婴幼儿服装时还应格外注意是否有“婴幼儿用品”字样,切记不可过分看重款式、价格而忽略了内在质量。 

  三、购买儿童食品要认准“QS”和“CIQ”标志。家长为孩子选购食品时,要先查看标签上是否有“QS”标志。“QS”标志是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市场准入的身份证明,未加贴“QS”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合格的进口食品还须符合出入境检验检疫标准,具有由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合格证明,外包装加注激光防伪CIQ(中国检验检疫)标志。 

  四、体验儿童游乐场所要注意安全。在进入游乐场前要认真阅读游戏说明,根据儿童的年龄、身高等要求去选择,不要让儿童去玩不适合其身高、体质的游乐项目,游艺设施都是按照身高而非年龄进行限制,不要给小孩选择不合适的游乐设备。在玩乐的过程中,家长要随时在孩子身边,体验前要仔细检查设备的卫生情况与安全性。尽量给孩子穿简单的衣物,不要穿如带帽子的衣服,或者长裙子、大摆裙、纱裙,这样会增加危险指数。 

  五、鼓励儿童要少接触电子设备多参与户外活动。当前,儿童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均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群体因“学习”“做作业”而“被迫”接触电子设备的较多,值得引起关注。家长应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家长与学校要加强密切互动和交流,鼓励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学龄前儿童沉迷于网络游戏,共同培养儿童健康生活方式。 

  六、消费要注意保留凭证。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和服务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时使用;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也可通过向有关部门或当地消协组织投诉等途径,依法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