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分析近10年我省火灾形势,电气原因仍是致灾的主要因素,共引发亡人火灾67起,致113人死亡。其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导致6起亡人火灾,共造成8人死亡。

  2018年,全省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全省共发生火灾2.64万起,死亡39人,同比分别下降15.8%、33.9%,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各级消防部门检查单位67.6万家,督改隐患134.7万处,推动257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销案。消防基础建设实现新提升,在全国率先启动

  建设3大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中心,指导社会单位、社区建成3.8万个微型消防站。消防队伍转制改隶顺利推进,省委组织部等8部门联合出台国内首个省级层面的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8.62万余起,抢救和疏散困人员

  3.2万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4.4亿元·成功处置了寿光抗洪抢险救灾等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会上,山东消防总队王伟总队长也介绍:近10年来,我省共发生火灾18.7万余起,其中亡人火灾308起,亡427人,重大亡人火灾1起。

  从发生月份看,4月,亡人火灾里多发趋势;6月、7月,石化企业爆炸、火灾事故易发多发;11月,工厂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风险加大;12月,居民住宅及。小火亡人“火灾高发。

  从起火原因看,电气原因引发的亡人火灾高,共发生67起,亡113人,分别占总数的21%和26%;吸烟、用火不慎等人为因素引发的亡人火灾多,共91起、亡102人,占总数的29.5%和23.8%。

  从暴露出的问题看,主要存在9类突出风险,大多数火灾属于多种风险交织叠加所致。

  一是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这些材料燃烧时产生大量有毒热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如2014年潍坊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11.16”重大火灾事故;二是防火分隔不到位,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管道井封堵不严,起火后会导致火势和烟气急剧蔓延,这类隐患整治反弹现象突出,占总数的18.7%;三是疏散通道不畅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容易导致室内人员无路可逃,有21起火灾存在这类问题,造成46人死亡;四是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增加了火灾荷载,容易加速火灾蔓延,有15起火灾造成16人死亡;五是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自动消防设施停用或者故障,导致不能及时发现和扑救初起火灾,这类隐患数量多、危害大,占总数37.2%,导致11人死亡;六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室内或楼梯1司充电,妨碍疏散逃生,且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烟气,容易致人死亡,6起火灾造成8人死亡;七是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关键时刻不能启动消防设施灭火,不能使用应急广播通知人员疏散;八是单位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平时不能及时发现消除隐患,起火后不能有效组织补救、疏散,容易使小火变大、成灾;九是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因吸烟、燃放烟火爆竹和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亡人火灾事故共91起、亡102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尉伟通讯员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