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报道了《两元一套“儿童钱币”几可乱真》的新闻,逼真的儿童教材钱币与人民币极为相似,虽标注“教材备用”,但若不留心,足以“以假乱真”。21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工作人员联系到记者,表示将联合济南市公安局对市场上儿童纸币的乱象进行查处。

  22日,记者随中国人民银行及济南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记者之前购买到儿童币的文具店,询问工作人员后发现,儿童钱币仍在店铺内售卖。在确定这些儿童纸币的确违法之后,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收缴。

  “人民币的图样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及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文具店的工作人员。

  收缴现场,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员向业户普及了违法罚则,并进行了批评教育及人民币知识宣传。业主非常配合,将所有的儿童纸币进行上缴,“之前确实不了解这个条例,现在知道了也不会再卖了,以后会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文具店的工作人员表示。

  “看到报道之后,我们非常重视,立即联合济南市公安局进行查处。”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还将联合教育局进行沟通协调,来切断买方市场,争取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将对小学老师进行人民币的普法宣传,告诉他们人民币图样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不能随便制作,也不能随便用来用作教具。”他说。

  据了解,对儿童钱币的查处还会继续进行,截至目前,已查缴儿童钱币1300余张(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