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中,网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各地领导干部留言超过9万项,比去年同期增长69%;各地领导干部在这一平台共回应网民诉求6万余项,比去年同期增长48%。

  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对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进行了升级,将榜单细化为网民满意度、互动活跃度、办理力度3大方面、10项指标。通过对各地留言办理工作的综合分析,四川、河南、安徽、陕西、甘肃、山西、云南、山东、北京、河北位列全国前10名。

  网民点赞网上群众工作 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各地深入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网民参与网上干群互动的积极性,尤其是参与点评、点赞的人数明显提升。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有近万名网民给各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点赞,表示满意的网民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0%。

  升级后的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将网民评价作为各地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要衡量标准。各地能否积极推动切实解决问题,在留言办理工作中是否能及时快速地作出回应,是否能耐心细致地进行线下沟通等,都影响着网民对留言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

  分析第一季度全部网民评价,有超过一半的网民结合各地办理结果给出了满意回复,有23个省的季度网民满意度超过80%。综合各方面因素,网民满意度位居前10的省份依次是山西、安徽、山东、广西、云南、四川、甘肃、湖北、河南、陕西。

  不少网民评价说,“领导百忙之中还关心老百姓,处理问题非常快,谢谢!”“留言后,领导到我家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态度和蔼,真是没想到!”

  各地留言办得好不好,很多网民关心办理速度如何?问题解决得彻底吗?沟通的态度好不好、暖不暖?在全部满意度评价中,网民更在意办理时效、解决力度和沟通态度这3个方面。

  各地参与网上群众工作覆盖率提升 活跃度持续向好

  互动活跃度衡量的是网友参与留言与各地回复办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反映了网民留言办理过程干群互动的顺畅程度,需要综合考虑网民留言量、各地回复量,以及参与回复的基层覆盖范围等方面的情况。

  纵观各省2019年留言量及回复量情况,河南省以1.4万项留言成为网友留言最多的省份,紧随其后的是四川省,网友留言有1万余项。河南、四川两省领导干部对网民诉求的回复也位居前列,均接近1万项。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市县及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网上群众工作。河南、四川、陕西、安徽、甘肃等省份的市县在网上群众工作中表现得非常活跃,其中不少省份所辖的全部地市都深度参与到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

  各地加强留言办理制度化建设 推动网上群众工作下沉

  随着各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力度的加大,网上群众工作不断向基层和职能部门下沉。

  据统计,在全国21个省份中,网民给市县领导干部的留言总量,高于给省委书记、省长的留言量。在这些省份,市县级办理单位也成为回复网民留言的主力。

  在职能部门参与度方面,河南、福建、新疆等8个省份都有职能部门参与到了对留言的回复办理工作中。仅2019年第一季度,就有超过100家留言办理单位、办理机构入驻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开启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其中各地职能部门的占比超过三成。

  此外,各地不断完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标准和要求。例如黑龙江、江苏等地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份建立起回复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的固定工作机制。这些机制的出台,将为提高基层参与留言回复的积极性,推动更多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孙梅、杨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