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省会济南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下午2点,济南的实时温度已经达到了35℃,热力十足。实际上不仅仅是济南,菏泽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5℃。根据预报,23日,内陆地区最高温度将达到37℃左右,山东省气象局于2019年5月22日16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5月22日,济南市区烈日当头,气温急剧上升到35℃。行人纷纷将自己包裹起来,以防紫外线的伤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纵观前三年天气

  今年高温天来得有点早

  根据预警,受大陆暖脊影响,预计23日山东内陆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菏泽8市和烟台、青岛2市的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其他内陆地区一般在34~36℃。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5月22日16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另外,明后两天全省内陆大部地区有重干热风。

  截止到22日下午5点左右,全省各地区关于高温气象预警已经发布78个。

  说到此次高温天气的原因,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日照强、干暖气团控制、空气湿度小是这次华北、东北干热幕后的主要推手。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往往空气湿度小,加热速度快,所以易形成干热天气。

  其实,常年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季,就是在5月下旬-6月上旬开启,总的来说,今年华北、黄淮来的稍偏早,但并不意外。拿济南来说,从最近四年的数据看,2018、2017、2016年首个高温日分别出现在6月1日、5月27日、6月19日。今年的高温天确实来得有点早。

  高温天本周末缓解

  下周或将卷土重来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预报,明天最高温度内陆地区将达到37℃左右,而这波高温天气将在24日有所回降。

  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内陆大部地区有重干热风。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鲁东南和半岛内陆地区17℃左右,其他地区21℃左右。明天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7℃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内陆大部地区有重干热风。南风,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3~4级阵风5~6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鲁南和半岛内陆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23℃左右。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内陆地区36℃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鲁东南和半岛内陆地区22℃左右,沿海地区18℃左右,其他地区25℃左右。最高气温:鲁西北地区33℃左右,鲁东南和半岛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不过,高温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之后又会有冷空气来打压气温。25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降水和降温,华北地区一带的炎热天气也会得到缓解。但是下周高温可能卷土重来。

  5月22日,济南市区烈日当头,气温急剧上升到35℃。行人纷纷将自己包裹起来,以防紫外线的伤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知了

  气温35摄氏度,为啥感觉没那么热

  尽管22日省城济南的气温达到了35℃,但是人们感觉上还没有那么热。

  其实,预报温度和体感温度是有差别的。在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指1.5米高处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而体感温度是指人体感受到的空气温度。

  影响体感温度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有四个,就是温度、湿度、风速和辐射。温度就是指天气预报的温度。湿度上,通常温度比较高,湿度比较小,人体不感觉到难受,因为人体表的水分被蒸发掉而感觉比较干爽。另外,一定的风速会使人感觉到空气在流动,身体散发出的热量都被吹离体表,即使温度较高,但仍会感觉比较干爽。

  辐射则主要是太阳照射和地面辐射。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如果在树荫底下或遮阳棚下,感觉与太阳直接照射就完全不一样,一般阴天与晴天人的体感温度相差4-6℃,甚至更大。地表辐射也是如此,地表温度高,向外散射的热量大,如在太阳照射下的水泥地面与比较凉爽的水体或是湿地,体感温度就大不一样。

  其实济南在5月14日已经入夏,从气象学上来说,当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时,根据此标准济南市5月14日已经入夏了。尽管今天济南的最高温度已经超过了35℃,但是过去24小时最大相对湿度是27%,22日下午2点只有13%,风力则达到了3级左右。

  刚刚入夏的济南,地表温度并不算太高,所以相较于已经经历了连续暴晒和高温的七八月份,首个高温天感觉上也没有那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