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一名福建渔民在海上遇险漂泊11天后成功在青岛港登陆。原来这名渔民11天前从福建出海,结果遇 到大雾渔船燃油耗尽,在海上渔民靠喝尿吃鱼食存活,在筋疲力竭之时最后幸遇中国籍集装箱船“新福州”轮, 在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协助下,“新福州”轮携被救助的遇险渔民靠泊青岛港,遇险渔民顺利与家属团聚。

海上遇险,被施救轮船带到青岛海上遇险,被施救轮船带到青岛

  5月21日8时左右,中国籍集装箱船“新福州”轮航经福建海坛列岛以东海域时,在通信频道收到“有渔船遇 险,船上有人需要救助”的遇险呼叫,该轮立即与呼叫船舶轮取得联系,协商对遇险渔船进行救助。适时,海上 东北风6级、海浪4米,气象海况比较恶劣,再加上遇险渔船体积较小,更增大了海上施救难度。

  为避免对遇险渔民造成二次伤害,“新福州”轮船长决定利用自身吨位和操纵优势,发动全体船员精心安排救助。经过不懈努力 ,12时左右遇险渔民成功被救至“新福州”轮上,经初步医疗检测,其身体状况并无大碍。

  据了解,该渔民5月10日从福建平潭出海进行钓鱼作业,因大雾及燃油耗尽被困海上,截止被救前已经在海上 孤身漂泊11天。经与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协商后,“新福州”轮船长决定携经与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协商后,“新福 州”轮船长决定携被救渔民续航前往青岛。

  了解情况后,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与该轮在青岛代理取得联系,安排被救渔民家属赶往青岛,争取早日实 现家人团聚,为遇险渔民提供精神慰藉。23日5时20分,青岛海事局开辟“绿色通道”,“新福州”轮顺利靠泊青 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以海上广播的形式,欢迎“新福州”轮靠泊青岛,并向船长及全体船 员的无私救助行为表示由衷感谢。

救人的“新福州”号救人的“新福州”号

  所带食物和淡水仅够一天,靠喝尿维持生命

  23日下午,记者在青岛邮轮母港的一家宾馆见到了这名渔民,他叫念星华,今年52岁,是福建省平潭县的一 名渔民,他说他从16岁开始打鱼,自称算得上经验丰富的老渔民了。10日这天海上雾较大,这也没有挡住他驾驶 小船出海钓鱼,可是当他开船在距离岸边3海里左右的海域下钩后,雾原来越大,并且洋流也非常快,不知不觉他 的船就越飘越远,随着燃油耗尽,他发现自己彻底在海上迷路了。

  “像这种海钓,我一般都在近海钓鱼,一般当 天下午2-4点我就上岸了,因此每次我就带一天的干粮和淡水,没想到这次发生了意外。”念星华说,被救后他才 知道当时他的船所处的位置是东经120°,北纬25°53′,已经漂出距离他出海的码头有65公里了,这些天他靠喝 尿和吃钓鱼的鱼食存活。

  “由于刚开始钓就漂走了,所以我一条鱼也没钓上来,手机没电、船没有油、没有任何求救设施,前面几天 还好,我吃了我带的干粮,干粮吃完了我就吃带的鱼食。那是一种活的小虾,我就剥了皮吃,带的也不多,也不 敢一次吃完,吃到第三天就什么可吃的也没有了,之后我就喝自己的尿,海上下雨了我就用船上的挡板接下一点 雨水来舔,因此实在是渴。”

  念星华说,当时他的嘴唇干裂流着鲜血,在海上不管漂着多脏的矿泉水瓶子,他都捡起来舔一舔,有的都已经臭了,他也顾不上了。“有一次我捡到一个只有几滴水的矿泉水瓶子,上面都发臭了 ,我打开舔了舔,顿时觉得嗓子舒服极了。”念星华说,多数时候完全是靠自己的尿来维持生命。

白天期待被救,晚上不敢睡怕被大船撞上白天期待被救,晚上不敢睡怕被大船撞上

  “我身体素质还可以,我觉得我得想办法活下来。”念星华说,他没少向途径的各种船舶求救,但是至少过 去了三四班货轮都没有理睬他的。“我脱下救生衣绑在钓鱼竿上向路过的船求救,这些船看到了但是没有停的,都是些外国的轮船,好不容易看到一艘中国的,看到船上的船员看到我了,我跳下船准备游过去,结果轮船还是开走了,最后只好再游到自己的渔船上等待着救援。”念星华说,他的渔船很小,路过的货轮都是几十万吨的货轮,还没靠近他的渔船,海浪的作用就让他的渔船漂远了,他认为也许这些大船就根本没法停下施救。

  念星华说,他白天期待碰见船只等着被救,晚上则是提心吊胆怕被大船撞上。“晚上在海上漆黑一片,一点亮 光也没有,现在想想也害怕,我的船没有任何动力,根本动不了。我也不敢睡,怕被大船撞上。”在海上漂了11 天后,念星华已经筋疲力竭,只能躺在船上,这时他仍没有放弃求生的念头,好在这时遇到了“新福州”轮,“ 当时新福州轮船员发现我时,我已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他们的船只有10万吨,算是比较小的了,我觉得这是我 最后的希望了,我就拼命的在船上向他们张手并磕头,后来船长周永华把我救了,他命令船员从他们船上用绳子 送下矿泉水和食物,让我吃了好有力气,爬上他们船,因为当时我真的一点气力也没有了,根本上不了他们的船 。”念星华说,,吃上食物那一刻他永远忘不了这群救命恩人。

  船长:偏离航线3海里救人耽误2个小时,但是不后悔

  “我们县公安海事部门都出动了,一直在搜救,这么多天过去了,她们都不报希望了,没想到奇迹出现了。 ”念星华的妻子告诉记者,她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老伴能活下来也是一种奇迹了,她要感谢“新福州”轮的 船长周永光和政委尤林华,还有全船的船员。

  23日,记者联系到“新福州”轮船长周永光,周永光说虽然救援耽 误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可能损失3万元左右,但是救人并不后悔。

  “当时天气情况不是很好,海上有6级大风, 三到四米的大浪,小一点的货船也不容易救,当时有一辆船向我们发出了‘有渔船遇险,船上有人需要救助’的信号,我们就根据信号发布的位置就偏离了航线3海里左右,果真发现了一艘渔船,考虑到我们的船在当时的天气 状况下比较稳,在向总部回报后我们就救了。”周永光说,从发现到救起来大约1个半小时,虽然耽误了班期,对于船东会有3万元的经济损失,但是救人要紧。

  “被救船员的身体素质很好,虽然在海上漂了11天,但是这个人在海上的求生能力和毅力令人佩服,在海上的生存经验不比我们这些船长差,这是他活下来的重要条件。”周永光说,从业10年船长,在海上救人还是第一次 ,他直言当时接到这个求救信号后,他就决定去尝试施救,毕竟这是一条生命,只有尝试了才知道,虽然当时也 有一定困难,但是整船的船员也都克服了这些困难。“当我们向海上搜救中心汇报时,才得知海上搜救中心一直 在搜寻念星华,当念星华被救上来后,福建海上搜救中心还准备派出直升机,最后我们协商从青岛港登陆。”周永光说,上岸后念星华的家属已经在岸边等候,在感谢他们同时,不仅给他们送来了锦旗还有水果,还准备现金 酬谢被婉拒。记者了解到,目前念星华身体一切正常,只是原来肥胖的大肚子不见了。“得瘦了好几斤,我还没来得及称重,等回福州吧。”念星华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