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泰A编织出的布,并未让其疵点被挡在视线之外。

  3月28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8.79亿元,同比增长7.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亿元,同比下降3.52%。

  可以看出,鲁泰A继2015年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再次下行。

  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为7.12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比下降25.71%,经过两年的上升期,鲁泰A的净利润仍未达到5年前水平,如今又面临着下跌的窘境。

  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由于资产减值和投资收益波动。

  公司 2018年资产减值 5752.83 万元,同比增长 54.11%。而这主要因为2018 年棉价下跌使得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

  并且,鲁泰A投资收益亏损 6027.33 万元, 2018 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公司远期结售汇产生损失所致。

  一向在行业内表现不错的鲁泰A,看起来也难以完全跳出纺织业自身局限性的樊笼。

  鲁泰A是一家经营纺织品的公司,主导产品为衬衣用色织布面料和衬衫。

  纺织业前些年从欧美等国家迁徙至中国,与其相对偏低的成本是相互勾连的,这中间包括低廉的劳动力、利好的税收政策、宽松的经营环境。

  然而好景不长,原材料、劳动力以及贸易壁垒,开始逐渐制约纺织业的发展,相关企业频现惨淡局面,即便是使出各种绝招,也难以抵挡利润的下滑。

  近年来,鲁泰A虽说经营也有过起伏,但整体上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更难得是,多年来公司持续高分红,一度引发外界关注。至于鲁泰A能否长期置身佳境,无不考验着管理者的才智与魄力。

  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率略有下降,营运指标平稳,经营性现金流也在大幅增长。

  具体而言,公司2018 年销售费用率 2.30%,管理费用率 9.89%,财务费用率 0.71%,上年同期分别为 2.25%,10.17%,0.99%。

  与此同时,公司库存周转天数为 155.29 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 26.67 天,同比增长-1.42%、12.01%。

  毕竟,谁也不是一座孤岛。结合鲁泰A的销售毛利率,公司并未能纺织业中独善其身。

  2018年公司的产品销售毛利率为29.33%,没有挺进30%的大关,相较于2017年仍以2.72%的幅度下滑。

  综合前述可见,鲁泰A的运营能力明显处于偏弱的尴尬境地。

  据3月29日公告,公司拟出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75%)与香港联业设立鲁联新材。意图扩大公司在大纺织领域的面料产品品类,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生产功能性面料,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

  一月之后,鲁泰方透漏,公司拟出资1亿元与灏浚投资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向共同投资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不超过8亿元) 。

  在所有人都把目光都集聚在科创板的今天,极度处于传统生态的鲁泰A,在行业资本退潮中,是否还能屹立不倒,难免会引发外界一波遐想。

  公司链接: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原系由淄博鲁诚纺织投资有限公司(原淄博鲁诚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诚纺织”)与泰国泰纶纺织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拥有从棉花育种、棉花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 制衣的生产,直至双线品牌市场营销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是全球产量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顶级品牌衬衫制造商。

  明日解读公司:金晶科技

  2018年金晶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5.74%,相较于2017年更是下滑116.2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17.70%,同比下滑40.38%,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同比下滑40%。

  数读|刘磊 分析|吴浩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

  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