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英科医疗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3亿元,同比增长8.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23.6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主要原材料木浆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产品虽有提价,但产品提价幅度小于原材料价格的增长;公司每股收益为0.92元,同比上升5.75%。

  总体来说,现金流表现良好,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这时产品迅速占领市场,销售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近年公司规模减缓扩张,获利增幅低于债务增幅,企业应该注意增长的短期借款。

  据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已将其评为“强烈推荐”、“买入”级别。

  打好融资这一战

  “借资本之力”是一家企业针对扩大生产网络使出的一记重拳,英科正是尝到了甜头,才拟作出高端项目借力资本的这一战略部署。

  为加快安徽英科的建设,公司报告期内拟公开发行4.7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建设安徽英科“年产110.8亿只(1108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该项目为公司“年产280亿只(2800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中的一部分。

  该项目建成后,有效增加高端医用手套产能,助力公司冲破产能瓶颈。

  产能大幅扩张

  英科医疗属于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公司为综合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保健理疗、检查耗材四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

  就行业地位来说,英科医疗是国内极少数能同时生产大规模生产医疗级丁腈手套和PVC手套的企业。

  报告期内,产能大幅扩张,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PVC手套生产线和丁腈手套生产线分别达到了59条和17条,手套总产量约130亿只;未来计划,青州工厂募投项目8条PVC生产线和2条丁腈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英科医疗具有区位资源优势。

  据年报显示,公司手套生产基地位于淄博与青州,气候干燥,温度适中,非常适合生产PVC及丁腈手套。公司毗邻国家大型石化企业——齐鲁石化公司,原材料和能源的配套方便且成本较低。同时淄博市有悠久的陶瓷产业历史,手套陶瓷模具资源丰富,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模具资源。

  被遗忘的国内市场

  据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and Company预测,到 2020 年全球一次性健康防护手套销售量将达到 5,310 亿只,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8.39%,预计市场规模将超过 600 亿元。

  英科医疗一直采取全球营销的策略,外销收入占96.36%,目前产品销售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年报显示,2018年为应对贸易战,加大拓展欧洲、日本成熟市场和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

  然而我们认为,紧抓中国市场时机已经成熟,英科可以适当开发中国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性手套生产基地。基于人口红利和国民的消费观念的改变,一次性手套潜在消费者一经开发,将出现燎原之势。

  再者,海外市场千变万化,中美贸易争端导致出口不及预期。

  所以,实际上,未进军中国市场,成为了制约企业进步的一大因素,具有天然区位优势的英科医疗应着力开发国内市场。

  表现处于中游位置

  截至发稿2019年5月7日10时55分,全国橡胶塑料74家公司中,英科医疗总体表现处于中游位置。

  从总市值来看,英科医疗总市值为33.76亿元,在全国位列37位,行业均值为51.45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英科医疗为18.73亿元,行业均值36.07亿元,位列第43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45.32,中位值为29.57,英科医疗为17.70。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31.25亿元,英科医疗以19.63亿元列30位。

  公司链接:

  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山东省淄博市成立,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保健理疗、检查耗材四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

  明日解读公司:龙泉股份

  3月28日,龙泉股份交出了一份亏损近千亿元的成绩单,使得去年年末开始的下跌趋势更加无法遏制,一周内跌幅超过7%。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

  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and Company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