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文化,穿越千年,历久弥新。”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面孔;不同的建筑群,承载着不同的城市风范。描绘一座城市,用什么样子的笔调,有什么样的笔力,影响着世人对一座城市的“初体验”,复古或现代,土气或时尚,建筑的规模与宏伟,不仅装扮这座城市,也见证着城市实力。

  在中国广袤土地上,有太多的古代宏伟建筑,记录着中国历史与古人智慧,从北京故宫,到拉萨布达拉宫,从武昌的黄鹤楼,到岳阳的岳阳楼,从西安秦始皇陵到咸阳的乾陵,这些古代建筑,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见证着古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图景与实力。

  到了当代,“建筑”同样代表一个座城市发展实力,及国人对古代建筑智慧的传承与现代化演绎,这既是一座城市发展精神的外在呈现,也是蕴含着一座城市与众不同的发展逻辑。

  从古代建筑,到当代建筑,虽历经千年,规模不同,风格千姿百态,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工匠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些特质,撑起了中国建筑的“大国风范”。

  5月23日,多次谱写“顶尖建筑传奇”“世界建筑奇迹”的中建八局“走进·与祖国同行”传播活动,在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举行,这是中建八局“走进·与祖国同行”系列传播活动的第四站。

  “70年风云际会、沧海横流;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70年携手奋斗、共谱华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中建八局邀请万余名科研骨干、建筑工人、退伍老兵、求知学子等各领域代表、在28个承载特殊意义的日子里,走进近30个超级工程,重温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奋斗岁月,领略中国建造的高度、精度、速度、深度。”

  中建八局的“奇迹”在济南同样留下了足迹。3月31日,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济南超算中心项目主楼完工。主楼是圆弧形的立方体,以“天圆地方”为设计理念,“智欲其圆道,行欲其方正”,蕴含中国道家学问、儒家境界的设计理念,在超算中心主楼得到完美体现。

  整个主楼,从设计理念到建设技巧,在每个细节中都印记了中国工匠的智慧与技能。由于主楼是圆弧状造型,外加紧张的工期,无形中增加了外幕墙建设的难度。中建八局二公司创造性地将构件式幕墙设计成一个个单元体,实现了幕墙的装配式建造。

  据了解,这种建造方式类似于“搭积木”,将幕墙几何体在场外加工好,项目场内仅进行吊装作业。在安装幕墙几何体时,采用了测量放线神器——BIM放线机器人,实现了高效、精准放线定位,确保每一块单元体幕墙的安装精度,仅用20天就完成了近十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幕墙安装,实现了美观、节能的效果,凸显了高品质、高水准的建筑风格。

  其实,最能体现中建八局“顶尖建筑传奇”的是主楼的建设速度。该超算中心主楼地上7层地下2层(含架空层),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中建八局二公司仅用时108天,其中超算中心主楼钢结构封顶仅用78天,刷新了国内单体钢结构的安装速度。

  如此建设速度,既是济南市对超算中心项目建设所期许的,也是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所迫切需要的。在该项目建设中,历城政府、历城控股集团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建设指挥部,开通绿色通道,为“超算攻坚战”提供强大后援,但这样的建设“速度”,在主楼建成后并未止步……

  5月9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正式启用!中建八局以“一流效率”交付了一座“一流质量”的超算中心主楼,这一速度,被山东省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称为“济南速度”。

  科技园启用后,华为、浪潮、海尔、联想等龙头企业即将进驻,这里将成为国际一流的“超算大脑”。未来,科技园将落地一个新一代的超级计算机,包括E级人工智能计算机和大数据平台,将推动济南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济南将迎来“超算时代”。

  在这里,可形成年产值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可辐射带动数百亿元产值的高新技术产业……超算中心科技园建设的意义,对济南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无疑是重磅级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核心要义,而济南超算,将为“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而对济南而言,在“创新”之外,还需要“速度”。从济南超算中心,放眼济南、山东与全国,乃至全球,显然,济南早已没有了“躺在功名簿”上闲情逸致,而是无时无刻的起身奔跑。

  2019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官方视频,燃爆朋友圈。

  自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到2018年3月,济南公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2018—2035年)》,再到2019年5月,公布了《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新旧动能转换”“北跨”,迈向“黄河时代”,频繁出现在官方话语表态,及媒体报道中。

  济南“着急了”,“瞭望智库”的推文,非但没有言过其实,反而真切的展现出济南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安,以及对未来参与城市竞争的“迫切”心理。

  “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大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新战略、新机遇下,济南的这些发展愿景,需要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地落地实施。

  而这,既需要济南坚定目标的稳稳前行,也需要如中建八局建设超算中心一般的“济南速度”。走的快,还要走得稳,这需要更多的“大国工匠”,在济南未来的轨迹上,留下美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