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鲁杰出人才奖]谭旭光:带领企业从濒临破产,到营收超过2300亿

  齐鲁网5月21日讯 20多年来,他带领企业从濒临破产,到营收超过2300亿元。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齐鲁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的故事。

  前不久,潍柴第100万台蓝擎发动机下线,这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高速发动机,市场份额稳居国内重型发动机第一。

  谭旭光说:“2002年,我提出了一个观念,我们要做中国的‘英特尔芯’。”

  当很多企业还在布局10升以内发动机时,潍柴早已落子12升大功率发动机的研发。当时,有三条技术路线可选,单体泵、泵喷嘴和高压共轨。究竟该选哪一条?考验着掌门人的智慧。

  潍柴动力副总设计师、发动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圣刚告诉记者:“如果走错了,会有非常致命的危机,欧美的一些企业都采用了最保守的办法,要么三个方案全做,要么三选二。”

  对于羽翼未丰的潍柴来讲,多条腿走路,意味着难以承受的研发时间和成本。关键时刻,谭旭光果断拍板:走高压共轨路线。

  郭圣刚说:“看似是一个很果断的决定,实际上需要非常高的战略洞察力在里面,看到的是十年之后的技术发展。”

  谭旭光告诉记者:“那个时候除了潍柴有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以外,其他人都没有。所以说潍柴的选择,决定了中国未来道路用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方向。”

  就在大家沉浸在蓝擎动力的喜悦中时,谭旭光已经开始居安思危。2005年,潍柴战胜众多竞标对手,吞并湘火炬。湘火炬旗下不仅拥有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等核心零部件,还有陕汽重卡这样的整车企业。潍柴,一下子打通了整个重卡产业链。围绕这条产业链,谭旭光带领团队成功攻关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并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谭旭光说:“被社会上称作是‘黄金产业链’。也正因为我们这个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不断地提升,我们从追跑到和国外品牌的并跑。”

  国内独占鳌头,谭旭光又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2009年,潍柴抓住国际金融危机的机遇,并购法国百年发动机企业博杜安。

  谭旭光告诉记者:“一些重大并购,当时我的中介机构都是两套,中间是屏蔽的,所以说很多人说我大胆,其实不是,我胆很小。”

  经过十年发展,当年以299万欧元并购的企业,2018年,已经实现了年营业收入5280万欧元。

  博杜安国际发动机有限公司员工雅克告诉记者:“收购的时候,潍柴是唯一一个承诺能保留所有员工的收购方,这十年来的确做到了。”

  并购博杜安、法拉帝、凯傲、林德液压、PSI等欧美企业,不仅夯实了潍柴主业根基,更开拓了新的发展领域。如今,潍柴的营收结构中,40%来自海外业务,实现了两个市场均衡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说:“一个人专注一件事很可怕,一个团队专注一件事那更可怕,潍柴其实这20多年就干了这么一件事。”

  心无旁骛攻主业的谭旭光在管理上独树一帜,从上任之初的“约法三章”,到“六项准则”,再到后来的领导干部“八不用”和“四个坚定不移”,他以其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培养引进国家重点人才和泰山系列人才25名,数量位居全省企业之最。

  谭旭光说:“为什么他们能够和我一起并肩战斗,就是两个字,我始终坚持做他们的‘表率’,你如果要让他们做好,你首先让他们看着你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