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胜利管道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额9.13亿元,同比下降57.65%;毛利为2.05亿元,同比增长78.26%;公司每股收益为-0.02元,同比上升78.46%。

  总体来说,盈利能力表现良好,营业额缩减一半的同时,净利润却近乎双倍增长,主营获利能力显著提升。

  从销售利润率和销售毛利率来看,企业的获利能力稳定,分别为22.45%和22.42%,即使与行业头部对比也毫不逊色,并且同比增长成绩喜人,与去年对比分别增长了320.95%和321.43%,远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降收增利

  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胜利管道的盈利能力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该公司的成长能力和投资回报情况仍需要引起注意。

  从成长能力指标来看,胜利管道2018年营业额缩减一半,净利润却近乎双倍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受惠于今年已获得的独立第三方客户中石化若干大型管道工程的订单,焊管业务中的焊管销量和防腐处理业务销量大幅增加;焊管销量中,对毛利贡献较大的中石化大型管道的销量占比也较上年大幅增长。

  同时,公司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约5.3%增加至2018年的约22.4%,主要由于焊管板块中毛利率较高的焊管加工业务及防腐处理业务占比大幅增长;毛利率较低的贸易业务因业务调整需要而终止。

  从投资回报来看,201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4.03%,同比增长76.04%,总资产回报率为-2.02%,同比增长75.81%。

  降本增效

  胜利管道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公司专注于对用作运送原油、成品油产品及天然气的焊管进行设计、制造、防腐加工和服务。焊管业务主要分为焊管销售,焊管加工服务及防腐处理业务。

  该公司虽然营收略显疲软,但业务贡献十分稳定。其业务由99.72%的焊管业务和0.28%的金属商品贸易构成,营收分别达到9.11亿元和0.03亿元。毛利贡献继续以焊管业务为主。

  胜利管道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管线制造商之一,是一家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

  “降本增效”即意味着提高利润率,这对于成熟阶段的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当企业处于“降收增利”的艰难时刻,减少成本增加效益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弯道超越”。

  胜利管道公司2017年就曾提出降本增效措施,2018年继续推行,通过继续加大力度消化卷板和钢管库存,有效节省原材料采购资金,加快资金回笼;此外,原材料采购通过本集团统一调配和集中扩大采购量,增加议价空间,令本集团获得更多折扣,有效降低本集团的原材料采购成本。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生产的焊管用于全世界油气管线主干累计总长度约为30,160公里,其中95%安装于中国境内,其余5%安装于海外。全年本集团共获得订单约38.7万吨,是2017年的1.8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大环境下,各企业承担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此时,稳定的大客户资源对于企业来说是生命之本。胜利管道鉴定把握住重要客户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型国有石油天然气企业及其附属公司,保证公司能够签订大额订单。

  疆土辽阔,未来可期

  展望2019年,上游油气行业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峰。

  2019年是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处在关键之年,预计2019年油气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攀升。

  2019年同样是大型管道工程将持续开展之际,国内重要管线有望迎来又一个建设高峰。

  这意味着胜利管道在2019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表示将继续发挥产能优势、各子公司的地理位置优势和预精焊技术的优势,积极把握行业回暖良机。

  公司拟积极拓展市场,打开长江以南,特别是湖南、江西、广东的目标市场。

  疆土辽阔,未来可期。

  表现落后

  截至发稿2019年5月9日17时56分,全国一般金属及矿石68家公司中,胜利管道总体表现落后。

  从总市值来看,胜利管道总市值为3.80亿元,而全国行业top3企业洛阳钼业、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分别为793.48亿元、710.54亿元、626.14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胜利管道为3.80亿元,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701.33亿元、553.52亿元、445.47亿元。

  从市盈率来看,胜利管道为-6.16,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25.14、19.46、75.95。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151.90亿元,胜利管道以9.13亿元位列40位。

  公司链接:

  胜利管道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及天然气管道业务。该公司通过两个业务分部进行运营。焊管业务分部生产主要用于石油行业及基础设施行业的螺旋缝埋弧焊管、直缝埋弧焊管及冷弯型钢。金属商品贸易业务分部主要从事电解铜、铝锭及氧化铝贸易。该公司也通过其子公司从事股本投资、投资管理及投资顾问等业务。

 

明日解读公司:鲁泰A

 

鲁泰A编织出的布,并未让其的疵点挡在视线之外。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为7.12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比下降25.71%,经过两年的上升期,鲁泰A的净利润仍未达到5年前水平,如今又面临着下跌的困境。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